最新文章

2018年光伏发电开发情况——创新应用

发布时间:2020-02-24 13:24:06



光伏与多种能源结合的综合利用

近年来,光伏发电在应用场景上出现了与不同行业相结合的跨界融合新趋势。各类“光伏+”提供了多样化应用场景,既可以与传统能源结合,提高调节能力,扩大消纳范围:也可以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推进能源转型,优化生态环境。光伏发电与多种能源结合的综合利用,与其他行业联合开发,与社会发展模式变革结合,已经成为光伏创新应用的三大发展方向。

光伏发电与风电、水电、火电、光热发电相结合,可利用太阳能光伏和风电、水电在日内和季节间变化的互补性,以及水电、火电、光热发电的调节能力,扩大消纳范围,对促进我国可再生能源的大规模开发利用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典型案例:水光互补。指利用水电站附近土地建设光伏电站,将光伏电站所发电力接入水电站,经过水轮发电机组调节后,送入电网。其优势在于:水光互补通过充分利用水电库容调节能力,可弥补光伏发电间歇性的不足,实现光伏发电的平滑输出,有效解决了光伏发电电能质量、调峰需求和安全并网问题,为清洁能源发展提供了多能互补的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