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绿色信贷加速污水处理PPP项目落地

发布时间:2020-02-29 12:15:02

近年来,我国加大环保治理力度。以水环境综合治理为例,2015年4月,我国“水十条”出台,此后相关细分领域的政策很快推出:2015年7月推出“海绵城市"、9月推出“黑臭水体”、10月推出“污水处理厂提标”等。随着我国污水排放标准收严,对水处理进行提标改造,城镇污水处理厂掀起改造高潮。国务院《关于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意见》(国发〔2013]36号)明确要加快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并优先升级改造落后设施,确保城市污水处理厂出水达到国家新的环保排放要求或地表水N类标准。根据环保部发布的《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征求意见稿)》,2017年前敏感区域内53%的污水处理厂需要提标改造到一级A,敏感区域外30%需要提标改造到一级B,全国10%的污水处理厂需要提标改造到特别排放限制;今后新建污水处理厂均采用一级A标准。执行新标准后,COD和氮氮将分别减排31%和47%;若提高污水处理率达到欧美发达国家的90%水平,2030年COD和氨氮将分别减排43%和60%。而根据住建部数据,目前我国约有3,000座城镇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低于一级A标准。

各地兴起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的高潮,社会资本蜂拥而入污水处理领域。而根据2016年10月财政部印发的《关于在公共服务领域深入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工作的通知》(财金〔2016〕90号),明确提出深人推进公共服务领域PPP的思路,将进一步加大PPP模式推广应用力度和财政扶持力度。在中央财政给予支持的公共服务领域,可根据行业特点和成熟度,探索开展两个“强制”试点。在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等公共服务领域,项目一般有现金流,市场化程度较高,PPP模式运用较为广泛,操作相对成熟,各地新建项目要“强制”应用PPP模式,中央财政将逐步减少并取消专项建设资金补助。

目前我国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强制”采取PPP模式,这就使得社会资本介人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领域在合作模式上有了明确的定位。而社会资本投资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PPP项目,需要借助金融机构的力量。因此,银行等金融机构对社会资本的支持就显得尤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