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政府筛选确定PPP项目

发布时间:2020-03-02 13:14:38

PPP模式是一种复杂的公共服务供给模式。PPP模式的主要目的是转变政府职能,提高公共服务效率。虽然PPP模式比较复杂,但根据项目的发展过程,一般可分为项目准备、社会资本选择、项目运营、项目移交等阶段。PPP模式之下政府工作的主要内容是在PPP项目实施的不同阶段为PPP模式提供政策支持。根据财政部关于促进和应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CJ(2014)第76号)的相关事项,PPP项目选择PPP项目PP模式,适用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具有相对灵活的价格调整机制;市场化程度高,投资规模大,需求长期稳定。在应用PPP模式的过程之中,为确保政府从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领域选择适合PPP模式的项目,政府行业主管部门应积极从新项目之中选择适合PPP模式的项目,PPP工作协调机制之下的重建项目或公共资产。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产业专项规划,重点发展城市供水、供热、供气、污水垃圾处理保障性安居工程、地下综合管廊、轨道交通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医疗养老等服务设施方面,优先选择定价机制透明、现金流稳定的项目,以及潜在项目价格项目的选择和排序,确定备选项目。

同时,根据相关政策法规的要求,为适应PPP模式,提高公共服务或产品供应效率,政府部门需要在项目论证末期扎实做好工作,即:,做好传统项目的评估论证工作,积极学习评估论证性比价的评估理念和方法,提交项目产出说明和可行性研究报告保存,公共资产初步实施方案及其他相关信息。评估论证要确保PPP模式在增加供给、优化风险配置、提高服务质量和运行效率、降低项目成本、促进创新和竞争等方面优于传统的政府公共服务模式,并确定政府支出成本的价值在项目的整个生命周期之下,通过两种货币价值模式与现有模式进行比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