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PP项目中政府和社会资本的主要关注点

发布时间:2020-03-07 13:04:20

对于风险分担和利益分配,政府和社会资本最关心的是什么?

PPP模式之下,政府关注财务绩效和公共需求的满足程度,社会资本关注项目回报和资本效率。二者的利益需求表现出很大的差异,进而风险偏好表现也不同。因此,风险分担和利益分配成为项目成功实施的关键,关键技术因素包括政府投资、价格调整机制和运营期调整。

首先,如何确定项目财政直接投资的最优规模和比例,如何实现持续投资的动态管理,政府财政补贴的形式,如何通过合理的风险转移加强激励,促进保险投资,都没有更好的解决方案。然而,在实践中,基于实物期权和现金流管理,政府支出和担保的上限被确定,或者通过财务模拟和压力测试来确定承担风险的比例策略,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其次,公共产品或服务的定价特别复杂。无论是边际成本定价,还是成本加成定价、高峰负荷定价和方兴维文两部定价,都强调定价应以成本为基础,并与适度的价格控制相一致。其目标不仅是保证项目的运营和合理收益,而且不损害公共利益,避免社会资本的暴利。

三是项目之中的财政资金和特许经营权等公共资源形成了复杂的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甚至是商誉资产。对它们进行评估和定价是相当困难的。合理确定特许经营权的分配和经营期限的调整是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