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PP项目物有所值评价的作用

发布时间:2020-03-16 12:26:51

物有所值评价的作用

近年来,PPP模式越来越广泛地运用到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中,与政府传统投资方式相比,PPP模式在减经政府财政压力的同时,能增加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的供给和质量。然而,PPP模式本身所具有的高风险性在政府决策时往往未被考虑,从而形成了盲目的PPP模式热潮。事实上,由于PPP项目的长期性,在合同履行的过程中,PPP项目的风险共有相当大的不确定性,所以需要在项目决策阶段评判PPP模式是否比政府传统投资方式更具有价值,并以此决定是否采用PPP模式。物有所值是价值理论中的重要概念,也是项目采用PPP模式后的全生命周期成本与传统模式下公共部门建设、经营总成本相比较后可以得到的价值增值。物有所值理论是用来评价政府组织或相关机构能否通过项目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和运营,从项目的产品或服务中获得最大收益的一种译价方法,它针对项目的价格以及其他所有形式的成果进行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除价格外,质量、资源利用、目标实现程度、时效性以及长期运营效果等因素都要纳人评价指标。

物有所值评价有利于促进资源利用最大化,更好地实现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运营的经济性、效率性及效果性,即用最小的投资来实现项目或产品的功能。

政府采购是为实现政府职能和社会公共利益而进行的,是一种宏观经济调控手段,因而在选择项目投资方式时,不仅要考虑项目采购的效率问题,还应当考虑采购的社会效益问题。因此,与资金价值相比,物有所值中的“值”具有更广泛的含义,它不仅包括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还应包括为经济所做的贡献、为社会公众带来的价值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