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pp概念是什么意思?ppp模式主要有哪几种?

发布时间:2020-08-27 17:32:40

 一、ppp概念是什么意思?

  PPP(Public-PrivatePartnership),又称PPP模式,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是公共基础设施中的一种项目运作模式。在该模式下,鼓励私营企业、民营资本与政府进行合作,参与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政府与私人之间,基于提供产品和服务出发点,达成特许权协议,形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全程合作”伙伴合作关系,PPP优势在于使合作各方达到比单独行动预期更为有利的结果:政府的财政支出更少,企业的投资风险更轻。随着项目融资的发展,PPP,公私合伙或合营开始出现并越来越流行。

  二、ppp模式主要有哪几种?

  (1)ppp项目的委托运营模式:

  委托运营方式是指“政府将存量公共资产的运营维护职责委托给社会资本或项目公司,社会资本或项目公司不负责用户服务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运作方式。

  (2)ppp模式中的管理合同方式:

  管理合同运作方式是指”政府将存量公共资产的运营、维护及用户服务职责授权给社会资本或项目公司的项目运作方式。地方保留资产所有权,只向社会资本方或项目公司支付管理费。

  (3)ppp模式中的BOT:

  建设-运营-移交是PPP项目中较为认可的一类,在城镇污水处理、垃圾处理以及光伏发电等领域有诸多应用。由社会资本或项目公司承担新建项目设计、融资、建造、运营、维护和用户服务职责,合同期满后项目资产及相关权利等移交给政府,这类模式合同期较长,符合ppp项目的要求。

  (4)ppp模式中的B-O-O方式:

  建设-拥有-运营与由BOT在运营方式上较为类似,二者区别主要是BOO方式下社会资本或项目公司拥有项目所有权,但必须在合同中注明保证公益性的约束条款,一般不涉及项目期满移交。此前市场上炒作已久的某地社会资本在ppp项目中占有51%的股权也就是这类模式。

  (5)ppp项目中的TOT模式:

  转让-运营-移交是指政府将存量资产所有权有偿转让给社会资本或项目公司,并由其负责运营、维护和用户服务,合同期满后资产及其所有权等移交给政府的项目运作方式。

  (6)ppp项目中的ROT模式:

  ROT模式可以说是TOT的升级版,改建-运营-移交增加了改扩建内容,且合同期限属于长期合同。在ROT模式下,政府首先把公共资产进行改扩建,再交给社会资本方或项目公司进行运营,合同期满后再移交给政府主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