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PP实施方案的分类和注意细节有哪些?

发布时间:2020-09-05 10:30:43

PPP实施方案也叫执行方案,是指对某项工作或活动,从目标、标准、原则、内容、方法、步骤及责任等方面做出的预先、全面、具体而又明确的安排。PPP实施方案标题有三种表示方法,一种是“实施内容+文种”,另一种是“制文机关+实施内容+文种”,还有一种是“制文时间+制文机关+实施内容+文种”。PPP实施方案的主送单位和一般实施方案不同。它是下发性文件,主要发给所属部门、单位及各内设机构。

一、PPP实施方案的分类:

(1)建设工程项目按建设性质可分为:新建项目、改建项目、扩建项目、迁建项目和恢复建设项目;

(2)按投资作用可分为:生产性建设工程项目和非生产性建设工程项目;

(3)按项目规模可分为大型、中型、小型三类;按项目投资竞争程度,可分为竞争性项目、基础性项目和公益性项目;

(4)按项目投资来源,可分为政府性投资项目和非政府性投资项目;

(5)按项目盈利性不同,可分为经营性投资项目和非经营性投资项目等。

二、PPP实施方案的格式和内容:

一PPP项目实施方案一般分为分前言、正文和结尾三部分。前言重点说明编制的目的、依据、原则、适应范围、适用对象等。正文为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一般包括重要性和必要性;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及指导原则;工作安排、进度、方法等;对工作的组织领导及资源保证等。应具体明确,具有可操作性。结尾对执行实施方案提出的要求。

三、PPP实施方案的注意细节:

(1)不能以自封为领导,在实施方案中作指示、作总结。领导作指示,可以提纲挈领,三言两语,作指示、作总结,但实施方案不是讲话稿,作作动员,讲讲鼓动人心的口号,就能解决问题。对方案的各项工作必须进行具体的设计和安排。否则,就变成了领导在会议上的讲话稿。目前,实施方案抄政策性文件的倾向严重,抄宣传媒体的宣传用语的现象很浓。这不是实施方案。

(2)政策性文件规定的内容不能漏。对办法规定的有些内容,不能机械地照搬、照抄,可进行适当的归类。低级的错误不能犯,低级的错误是指一些专业方面的、常识性错误。主要表现在工程建设、财务管理和建设管理常识方面。

(3)政策性文件不能只抄不用。政策性文件,某一项工作或某一项活动,覆盖面广,涉及对象多,具有很强的综合性和通用性。运用其中的规定处理具体问题时,一定要结合项目实际进行具体分析,针对项目出现问题的特征提出具体处理原则。只抄不结合具体问题进行详细界定,不如不抄。

(4)写文章有主题,不能文不对题,否则就是废话连篇。设计安排不能天马行空,脱离实际。实施方案是用来操作、执行的。必须针对具体问题提出具体的原则、要求、行动步骤和紧急情形的应对措施。政策性文件规定的“必答”项目不能随意增减。

(5)拼凑的行为不能有。网络信息不能盲目照抄照搬。网络信息的便捷性,让知识不需要依赖书本和大脑,但网络信息的真实性、科学性,增加了对所获取知识的真实性、科学性和完整性辨别的难度。对通过网络获取的知识,一定要认真辨别,补充、修改和完善。

(6)应该说明的事项不能不做说明。原理、公式都有适用条件和必需考虑的要素。条件变动,要素增减,都必做相关说明。否则,审阅、阅读将如坠五里雾中,不知所云。

以上就是关于PPP实施方案的分类和注意细节的相关讲解,如果大家对PPP实施方案还有什么不明白的地方,欢迎咨询我们中经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