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PP概念以及PPP在我国的发展情况如何?

发布时间:2020-10-15 15:03:17

PPP概念以及PPP在我国的发展情况如何?  
一、PPP概念  
PPP(Public-PrivatePartnership)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是公共基础设施中的一种项目运作模式,在该模式下,鼓励私营企业、民营资本与政府进行合作,参与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  
“Public”指的是政府、政府职能部门或政府授权的其它合格机构;政府或其指定的有关职能部门或事业单位可作为项目实施机构,负责项目准备、采购、监管和移交等工作。  
“Private”则主要是指依法设立并有效存续的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独立核算的具有法人资格的企业,包括民营企业、国有企业、外国企业和外资企业等社会资本。  
PPP模式是在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领域建立的一种长期合作关系。通常模式是由社会资本承担设计、建设、运营、维护基础设施的大部分工作,并通过“使用者付费”及必要的“政府付费”获得合理投资回报;政府部门负责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价格和质量监管,以保证公共利益最大化。  
二、PPP在我国的发展  
经历了探索--试点--推广--反复这四个阶段;从上世纪80年代发展到今天(不到40年的时间里),PPP在不断地被推广,不断规范。  
作为一个极为成功的BOT融资案例,是国内首次采用BOT方式来吸引外资建设电厂。  
自2013年以来,PPP相关政策密集出台,各类政策的解读便成为头等大事。  
采用PPP,必须要合规才能入库,入库以后才能正常实施,后期项目投资的回收才有保障。吃透政策以后,才能保证项目不触政府红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