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PP模式特征

发布时间:2020-01-06 11:45:26

PPP模式的特征,从其定义中可以看出端倪:财政部发布的(财金(2014]76号)规定:“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是在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领域建立的一种长期合作关系。通常模式是由社会资本承担设计、建设、运营、维护基础设施的大部分工作,并通过,使用者付费,及必要的"政府付费,获得合理投资回报;政府部门负责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价格和质量监管,以保证公共利益最大化。”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的(发改投资 2014)2724号)规定:“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是指政府为增强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提高供给效率,通过特许经营、购买服务、股权合作等方式,与社会资本建立的利益共享、风险分担及长期合作关系。”根据两部委对PPP模式的界定,PPP模式的特征至少有以下几点:

第一,PPP是政府和社会资本的一种合作关系。这一特征有两层含义:一是PPP模式是一种合作关系,不是管理关系、从属关系、命令关系甚至对抗关系,合作关系更加强调地位平等、自愿有偿,这一点是PPP模式重要的特征;二是合作关系的主体是政府和作为社会资本的企业,不是行政性的政府与政府,也不是商业性的企业与企业。至于社会资本的适格性问题,将在本书第八章第四节详细分析。

第二,PPP合作关系是长期的。按照PPP相关制度的规定,政府与社会资本的合作关系,最短不得低于10年,最长可以超过30年(没有上限)。因此,相对于BT.政府购买服务等模式,PP模式政府与社会资本的合作关系是长期的。

第三 PPP合作的领域是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政府与社会资本的合作,涉及的领域非常广泛,大到基础设施、外交、国防领域,小到日常的高频、低附加值的各类服务。PPP模式双方合作的领域,是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在目前PPP相关制度里,并没有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进行严格的概念界定,也没有详细的界限划分。这也使PPP主管部门-国家发展改革委和财政部在按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划分主管权限的时候有些力不从心。

第四,合作的内容包括设计、建设、融资、运营(管理、维护)的一种或几种。财政部发布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操作指南(试行)》(财金[2014]113号印发)列举的PPP项目运作方式主要包括委托运营(Operations&Maintenance0&M)、管理合同(Management Contract,MC)、建设一运营一移交(Build-Operate-Transfer,BOT)、建设一拥有一运营(Build-Own-Operate,BO0)、转让一运营一移交(Transfer-Operate-Transfer,TOT)、更新一运营一移交(Rebuild-op erate-Transfer,ROT)六种。事实上,PPP模式的运作方式比较广泛,除上述六种之外,还包括私人主动融资(PFI)、建设一租赁-移交(Build-Lease-Transfer,BLT)、建设一租赁-移交一维护(Build-Lease-Transfer-Maintain,BLTM)、建设一移交一运营(Build-Transfer-Operate,BTO)、租赁-更新一运营(Lease-Rebuild-Operate,LRO)、设计一建设一运营(Design-Build-Operate,DBO)、设计一建设一融资-运营(Design-Build-Finance-Operate,DBFO)、设计一建设一融资-运营一移交(Design-Build-Finance-Operate-Transfer,DBFOT)等。但一般情况下,PPP模式合作的内容离不开设计、建设、融资、运营(管理、堆护)中的一种或几种,其中又以运营(管理、维护)和融资为主;由于长期合作的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