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中国PPP投融资展望

发布时间:2020-01-08 09:06:41

与国外成熟的基础设施投融资体系相比,我国自改革开放以来虽然一直在出台各项政策文件支持基础设施建设,随着经济形势的变化,政策更迭变化亦较快,不变的是基础设施的需求不断增长。

从基础设施投融资模式演变上看,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的基础设施投融资从中央政府直接投资、中央财政代举债、地方融资平台举债到当今PPP模式的推广,在政策体系不断完善的情况下,基建投融资从政府主导向市场化改革推进,社会资本方参与度不断提高,市场资金来源也更加多元化。

从PPP本身的发展趋势来看,当前依然处于高速发展的阶段,基础设施的投资需求依然旺盛,前景依然广阔。

就中国的PPP融资市场而言,PPP项目融资已经是PPP发展的关键点,人库项目融资完成率一度受政策波动的影响遭遇低谷,表面是资本金穿透、投资方资产负债率、净资产限制等因素,但问题的关键还是要聚焦PPP本质,地方政府的财政实力、公信力、信息的公开透明、项目的物有所值以及合理风险分担等一系列因素,这些决定了PPP融资的生态环境。

近几年,中国基础设施的投融资越来越往资本市场延伸,相对应的是在2008年之后,市场上金融机构的数量和各种金融资产交易的规模也飞速增长,银行、保险、证券、资管、基金等机构在近10年的发展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资本运作经验,这为PPP融资提供了广阔的渠道和往资本市场发展可能性。

从长远发展来看,金融机构对于PPP融资的视角,不应仅聚焦于单个的项目融资完成,而是对于PPP融资模式的探索。

首先,要加强对PPP政策的认识,近年来中国出台了一系列PPP治理的相关政策,其中有鼓励也有限制,对于政策的研读和理解要回归到PPP的相关政策,其中有鼓励也有限制,对于政策的研读和理解要回归到PPP 的本质上来,只围绕具体条款会导致趋势性把握的偏差,从而导致决策性的误导。

其次,要加强对项目融资风险管理的系统化建设,我国的金融机构授信思维长期关注于公司主体信用或者政府信用背书,对于无追索权项目融资或者有限追索项目融资经验较为欠缺,随着基础设施领域PPP的广泛实施,政府信用背书的时代一去不返,项目融资的风险评判将回归到对项目本身的风险评估上来。对于金融机构而言,授信思维的转变不仅是风险审批队伍的建设,更是风险审批制度、项目风险识别数据库的系统化建设。

最后,就PPP融资市场而言,随着中国PPP落地项目的不断增加,PPP最后,就PPP融资市场而言,随着中国PPP落地项目的不断增加,PPP 全生命周期的项目运作离不开股权交易和再融资交易,离不开金融机构的资本介入,对于基础设施领域的资金方和金融机构而言,除广阔的市场空间、传统的银行贷款外,债券融资、资产证券化、股权投资性基金,都将是PPP传统的银行贷款外,债券融资、资产证券化、股权投资性基金,都将是PPP 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值得金融机构和PPP的各参与方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