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PP项目投融资结构核心因素——现金流

发布时间:2020-01-15 11:35:35

无论PPP项目的投融资结构如何设计,都需要各种投融资工具来实现PPP项目的投融资。

如果投融资结构是PPP项目投融资乃至PPP项目运营的“设计图”,那么投融资工具就是实现投融资结构的钢筋、水泥等建筑材料,投融资结构的要素是满足“设计图纸”要求的各种建筑材料的技术规格和消耗量。一般来说,人们根据钢筋、水泥等建筑材料(投融资工具)的要求来确定规格和数量(投融资要素)。但有时,为了达到特定的设计目标和目的,可能需要根据技术规范(投融资要素)来确定是使用钢筋和水泥还是选择其他建筑材料,这是投融资结构使用要素的工作。

PPP项目投融资结构的核心要素主要包括现金流量、风险控制措施、成本、金额和期限。

对于金融机构来说,项目现金流是融资的第一还款来源。金融机构对项目现金流的要求是PPP项目融资的核心要求。总的要求是充足、稳定和可计量的现金流。充足的现金流意味着PPP项目未来的现金流能够覆盖融资资金的本金和利息;稳定的现金流意味着项目公司在提供服务的基础上获得的回报相对稳定,现金流不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发生重大变化;可计量的现金流意味着项目公司的现金流可以基于历史经验和其他现有项目,合理地预测项目的现金流,而不是根本没有基础或想象力。由于PPP项目融资具有有限的追索权特征,与企业融资不同,融资的本息主要依靠项目公司的现金流进行偿还,因此现金流的计算对融资方来说非常重要。

在PPP模式开始之前,公私合作主要是特许经营融资、PFI、BOT等模式,现金流的主要来源是用户支付。后来,Pei发展到dbfo阶段,特别是在英国高速公路不收费的情况下,现金流的来源可能是政府支付的“影子收费”。不过,英国的“影子收费”不同于中国政府购买服务(包括可行性缺口补贴),后者“理论上允许公共部门将使用风险转移给私营运营商,而无需直接用户付费,避免相关的交通分流效应”。也就是说,

“影子收费”是基于公路的实际使用,而不是政府的保证使用,这就给私营部门带来了使用不足的风险。但我国的PPP制度规定“PPP项目的最低需求风险由政府承担”(财进(2014)13号)。政府应保证购买力平价项目的最低需求。如果最低需求不能达到预期,政府有义务弥补缺口。因此,我国PPP项目的现金流来源或多或少都有政府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