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关于进一步规范山东省PPP项目综合信息平台管理规程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1-07 17:41:40

各市财政局:

为进一步加强PPP综合信息平台规范管理,根据省财政厅《转发财政部关于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管理的通知》(鲁财金〔2017〕77号)、《关于开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规范管理年”活动的实施意见的通知》(鲁财金〔2018〕21号)、《转发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示范项目规范管理的通知》(鲁财金〔2018〕35号)等文件规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切实加强项目库分类管理

各级财政部门要按项目所处阶段将项目库分为项目储备清单和管理库。项目储备清单是指识别阶段项目,是地方政府部门有意愿采用PPP模式的备选项目,但尚未完成物有所值评价和财政承受能力论证的审核;项目管理库是指准备、采购、执行和移交阶段项目,已完成物有所值评价和财政承受能力论证的审核。

项目储备清单。财政部门填报项目基本信息提请入项目储备清单,经各级财政部门审核上报财政部信息公开进行孵化及推介。

项目管理库。储备清单的项目入管理库,财政部门完整填报项目识别阶段、准备阶段信息资料及本级财政支出责任数据,并上传该项目纳入管理库的申请报告(模板详见附件1),经各级财政部门审核上报财政部核批,待财政部统一发布后,项目可进入采购阶段。

二、明确财政支出责任填报要求

(一)加强新入管理库项目管理。各市要确保填报财政承受能力论证报告中本项目的财政支出责任数据及一般公共预算测算数据,与综合信息平台中财政承受能力统计表(指项目本级财政承受能力论证测算的财政支出责任表及项目本级需从预算中安排的支出责任汇总表)及财政支出责任监测模块的相关数据保持一致。对未按要求填报财政支出责任数据的项目,不予入库。

(二)严格已入库项目管理。项目财政支出责任数据缺失或与现有数据不相符的,应先上传财政承受能力论证报告或修改补充报告、PPP项目合同或绩效付费凭证等证明文件后再调整相关数据,确保数据一致性、完整性。如果项目为2015年4月7日前进入采购阶段但未开展财政承受能力论证的,应在综合信息平台将采购阶段、执行阶段的支出责任进行核实、完善。

(三)严控支出责任风险。各级财政部门要统筹安排本地区项目财政支出责任,做实财政承受能力论证,不得突破10%红线,有效防范财政支出风险。

三、修改项目信息资料

(一)完善信息资料。管理库项目因更新信息资料需要修改完善的,应由财政部门在充分准备相关资料后,上传该项目修改信息资料的申请报告(模板详见附件2)。

(二)示范项目变更报备。国家及省级示范项目因项目名称、实施机构等非核心条件发生变更需要补充完善的,财政部门应及时请示省财政厅。国家示范项目经核批后报财政部备案,省级示范项目由省财政厅备案。

(三)明确集中修改时间。为提高工作效率,保证项目信息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避免频繁修改,省财政厅将每月的10日确定为集中解锁时间(遇节假日顺延),各市县应尽快补充完善信息资料,系统2日后自动锁定。

四、明确项目退库流程

(一)项目因规划调整、后续融资不到位等造成无法继续采用PPP模式推进的,应上传退库申请报告(模板详见附件3),退出项目管理库。其中,已签约落地终止实施的项目,应依据法律法规和合同约定,由政府方和社会资本方通过友好协商达成共识,共同签署退库意见。

(二)项目因合作内容、总投资、运作方式、合作期限等核心边界条件发生重大变化,须对可研报告、立项批复、实施方案,物有所值评价报告、财政承受能力论证报告、采购文件、项目合同等进行相应调整、变更的,应退出项目管理库。其中,示范项目应申请退出示范项目名单并退库。退库项目待完善后可重新申请入库。

(三)省财政厅于每月末受理退库申请,审核报财政部核批后统一发布退库项目信息。

五、其他事项

(一)市级审核把关。市级财政部门作为辖区内项目管理第一责任人,负责健全本地区PPP项目的对口联系和指导机制,监督指导辖内市县做好PPP项目规范实施、信息公开等工作,要按照项目入库标准及规范管理要求严格审核项目入库,严禁审核工作流于形式,确保项目主体、客体、程序合法合规。

(二)项目申报时间。项目审核入库工作采取即报即审制,如无特殊情况,每月12日和27日的工作时间为截止申报时间(系统自动锁定市级申报)。

(三)项目信息发布。当月由省财政厅审核上报财政部的入、退库项目,将于次月中下旬统一对外信息公开。每月10日后,在信息平台“项目查询”中可查询项目状态,“待发布”为已通过核查即将对外发布的项目,“未发布”为尚存在问题需退回整改重新申报的项目。

(四)咨询机构服务。政府须采取竞争性方式确定财政部PPP咨询机构库名录范围内的专业咨询机构提供服务,签订《规范咨询服务承诺书》(模板详见附件4),并通过信息平台上传中标通知书及《规范咨询服务承诺书》。如果咨询机构所服务项目被审计、督查等检查发现存在违法违规问题,情节严重的,将列入山东省PPP咨询机构负面清单。同时,责令其对有关项目停顿整改,整改期间不得开展相关业务。

附件1:PPP项目入管理库申请.doc

附件2:PPP项目修改完善信息资料的申请.doc

附件3:PPP项目退出管理库的申请.doc

附件4:规范咨询服务承诺书.doc

山东省财政厅

2018年9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