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2018年光伏发电开发情况——多行业结合

发布时间:2019-12-26 17:38:23

光伏与其他行业结合开发

光伏与扶贫、沉陷区治理、沙漠化防治、农业、渔业、建筑、交通等多个行业领域相结合,-万面可以充分利用光伏发电项目投资杠杆作用,扩大应用市场,促进贫困人口稳收增收:另一方面,可以在沉陷区和土地沙漠化地区,将绿色清洁能源与生态立体修复相融合,实现沉陷区综合治理效益昌大化减少沙化土地水分蒸发流失,为地质灾害治理提供新解决方案。此外,光伏发电还可以直接与建筑物柜结合,作为建材使用并提供电力:与农业现结合,实现土地立体化增值利用:与渔业相结合,推动重建土地资源综合利用与光伏发电产业融合发展;与充电站、公路等相结合,在保障清洁能源供应的同,为解决新能源汽车续航发展提供可行方案等。典型案例包括:

光伏与沉陷区治理相结合

指在大规模煤炭、矿业开采造成土地表面变形、沉陷,难以进行基建及耕种区域建设大型共同光伏项目。其优势在于:依托采煤、采矿沉陷区荒芜土地建设光伏电站,修复当地产业失要土地塌陷、生态破坏等问题,并推进该区域由传统能源、矿业生产向新能源、新动能转型 拉动当地就业,满足节能环保要求,调节经济结构,实现发展方式由“黑色”变成“绿色新力资源城市转型升级。

光伏与沙漠化治理结合

光伏治沙是指利用广阔沙化土地,通过光伏板的铺设,减少太阳直射光,降低地表温度和水分蒸发。同时,板下空地种植沙生植物,实现沙漠化治理和生态修复。其优势在于:光伏组件可以遮蔽阳光直射,遮阴效果能使地表水蒸发量减少20%~ 30%。此外,光伏组件还能够有效降低风速,改善植物的生存环境,恢复不可耕种土地,发展畜牧业和养殖业,光伏治沙可逐步实现沙漠增绿、企业增效、资源增值,既有经济效益,也有效改善了生态环境,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共赢。

光伏与农业、渔业相结合

农光互补和渔光互补分别指,将太阳能光伏发电和农业种植、渔业养殖相结合,利用农业种植大棚或者支架及鱼塘水面,建设光伏发电项目,因地制宜发展设施蔬菜、食用菌、鱼塘养殖、休闲采摘、旅游观光等产业。实现农业和鱼塘土地立体化增值利用,为农作物和鱼类提供良好的遮挡,建设产业融合的田园综合体。其优势在于:光伏板上(水上)发电,板下(冰下)种植、养殖。可较好解决发展光伏和大量占用土地的矛盾。在不破坏土地耕作层、不改变农业用地性质的前提下,实现了一块土地多种使用,跨界融合了农业、渔业与光伏发电产业,极大提高了土地综合利用率,同时可为农民提供增收渠道,形成良好的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

光伏与建筑--体化

指将太阳能光伏组件集成到建筑上的应用形式,主要分为光伏方阵与建筑的结合,光伏方阵与建筑集成两大类。包括光伏瓦屋顶,光电幕墙和光电采光顶等。其优势在于:光伏阵列一般安装在闲置的屋顶或外墙上,无需额外占用土地,通过光伏与建筑一体化的设计,提供清洁电力,体现了节能环保、提升房屋价值特色。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新建高标准厂房持续增长。通过利用光伏建筑--体化发电系统,可替代彩钢瓦、幕墙等,扩大清洁能源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