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绿色信贷融入垃圾焚烧发电PPP领域、助力项目落地

发布时间:2019-12-31 16:16:08

近年来,随着我国工业化、城镇化等建设步伐的加快,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与此同时,城市生活垃圾亦迅速增长。而由于我国许多大、中城市生活垃圾末进行集中处理,导致“垃圾围城”现象日益严重。垃圾问题在污染城市环境、影响人们生活质量的同时,也制约了城市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根据环保部《2018年全国大、中城市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年报》,2018年,全国共有202个大、中城市向社会发布了2017年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信息。其中,应开展信息发布工作的47个环境保护重点城市和57个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均已按照规定发布信息,另外还有98个城市自愿开展了信息发布工作(详见附表一)。经统计,此次发布信息的大、中城市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为13.1亿吨,工业危险废物产生量为4010.1万吨,医疗废物产生量为78.1万吨,生活垃圾产生量为20194.4万吨。

越来越多的城市遭受“垃圾围城”之困,垃圾焚烧发电被认为是未来处理城市生活垃圾的重要发展方向,究其原因,主要是垃圾焚烧发电优势明显:一是可以大大节约宝贵的土地资源,研究数据显示,垃圾焚烧发电用地与垃圾填埋处理方式相比,前者仅是后者的1/20~1/15;二是处理速度快,污染小,通常情况下,垃圾焚烧只需2小时左右,而垃圾填埋处理后要10到30年才能分解,在产生的污染方面,垃圾焚烧产生的污染仅为垃圾填埋处理的1/50;三是减容效果好,处理同等量的垃圾,填埋减容20%,堆肥减容50%,焚烧可达到80%;四是充分实现资源的利用,经测算,垃圾焚烧发电我国每年可以节省煤炭5000万~6000万吨,资源效益极为可观;五是产生一定的经济效益,大约10个人产生的垃圾焚烧发电可满足1个人的日常家庭用电需求,垃圾焚烧发电还能给企业带来较大的经济效益。如某大型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日处理垃圾量1600吨,2条处理能力为800吨/天的焚烧线,装机容量为30MW(2x15MW),年发电量200多万度,可服务人口400多万。

综合分析发现,我国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前景广阔。在具体的实践操作中,如上所述,未来我国上马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以PPP模式为主,引进优质社会资本以PPP模式建设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成为当下地方政府现实的选择:可以充分发挥社会资本雄厚的资本优势、先进的技术优势和丰富的管理经验优势,既能缓解地方政府的财政压力,又能治理环境污染、改善城市环境质量、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还能实现资源的充分利用,发挥资源效益。总之,不管是当下还是未来,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在PPP领域都将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