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城镇化建设中的融资平台

发布时间:2020-01-09 15:27:31

(一)融资平台的核心职责是集聚、整合、培育和实现包括核心土地资源在内的公共资源的价值

土地财政不是简单的征地卖地,而是跨期近百年的城镇化全周期的综合能力,要求很高的专业性、系统性、长期性,需要专业机构集中承接操盘。在城镇化发展的早期,土地价格较低,融资平台肩负为地方政府集聚、整合、培育和实现未来有较大增值潜力的核心土地资产的重任,同时还要筹集大规模资金来投资建设基础设施,这是融资平台不可替代的体制优势和核心职责。但是,国内大部分地方政府对城镇化的发展周期和基本规律认识不够,由于急需资金打开局面,过早低价出让宝贵的土地,未来有很大增值潜力的核心土地资源的出让价格也很低,但是征地拆迁成本和资金成本却控制不力,土地、资金等资源利用效率非常低。地方政府高成本融人巨额资金,负责基础设施投资建设,造成地方政府债务累积,却无法获得应有的土地收益,缺乏后续偿债资金来源。低效率透支和浪费未来几十年的宝贵的土地资源收益,后患特别严重。

(二)发挥体制优势培育核心能力,并与具有机制和管理优势的市场主体合作

在当地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的支持、统筹和协调下,遵循国家有关法规政策,借鉴国内兄弟城市的成熟经验,按照“实体化、规范化、专业化、市场化”的改革方向,将现有分散在各处的资源、业务和人才进行整合,转型发展为集团化统运作的国有 投资公司,重点建设协调整合公共资源、重大项目储备策划、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较低综合成本融资、高效主动管理资金、资产管理与资本运作、招商引资与外部合作等多个方面的核心能力,培育可持续发展的,整合各方优势资源的,发挥牵头、组织和兜底作用的政府投资公司。新组建的政府投资公司,应发挥重大项目投资建设主体、城市综合运营主体和公共资源整合运营主体三大核心的作用。各地应当将分散在各政府部门、事业单位、融资平台及国有企业中的有市场经营潜力的资源进行有机整合,整合的资源除国有企业股权外,包括但不限于核心土地、存量房产、商业设施、各类市场与交易设施等经营性资产,还有公用事业、加油站、广告牌、停车场等具有垄断特征的经营性项目的特许经营权,形成土地房产、特许经营权、国有资产等三大类资源要素。

(三)强融资平台对PPP模式的行稳致远起到主导、支撑和促进作用

发达地区的综合能力强的融资平台,在处理好本地的融资平台身份和外地的市场主体身份之间存在的利益冲突的基础上,应当“走出去”服务全国甚至走向世界。成为PPP等市场化项目的社会资本和所在行业的并购整合主体。只有搞好了融资平台和土地财政,地方政府才有合格的实施主体、靠谱的付费能力、有效的合同管理和绩效监控能力,才有条件做好PPP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