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绿色债券为环保PPP拓展广大发展空间

发布时间:2020-02-29 12:35:57

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 近年来,我国环境污染事件不断,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也对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造成很大的影响。因此,国家高度重视节能环保产业,“十三五”规划更是将节能环保产业视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支柱之一。与此同时,当下我国经济增长放缓、国家大力推广PPP。多方因素下,以PPP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尤其是环保类的社会资本进行环境治理成为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

自2014年下半年以来,我国从中央到地方大力推进PPP,全国掀起了PPP项目建设的热潮,一些具有典型性、示范性、可复制性的项目落地。虽然在PPP实践方面我国取得了较大成绩,但也不能忽视目前阻碍PPP发展的关键性问题,如社会资本融资渠道不畅、融资成本过高以及过度依赖银行信贷等。对于操作环保PPP项目的社会资本而言,其面临项目投资规模大、回报周期长等严峻挑战,需要借助外部资金的力量完成环保PPP项目的投资、建设和运营。研究发现,在多种金融工具中,绿色债券以其自身的多方优势受到社会资本的青睐,为社会资本打开新的低成本融资渠道,有助于其缓解环保PPP项目的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最终促成环保PPP项目的快速落地。

需要重点指出的是,对环保企业发行绿色债券以投资环保PPP项目的一个利好环境是,当下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绿色债券发行市场,这为环保类社会资本发行绿色债券解决项目资金不足问题提供了广阔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