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中国PPP的发展历程与操作方式

发布时间:2019-12-26 10:22:23

每个国家的PPP都具有独特性,随着一个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它的具体运作模式没有所谓的国际统一标准模式。 在中国。ppp虽然它是一个从国外引进的概念,但它在适应中国经济发展的过程中逐渐具有中国特色。

一、PPP在中国的发展历程

PPP在我国既是一个老概念也是一个新概念。所谓老概念是指:ppp早在20世纪80年代,中国就开始在市政基础设施项目中使用。ppp模型(BOT)操作;所谓的新概念是在当前国内经济和社会新形势下推广的.ppp这意味着什么。 关于这件事。ppp以中国三个阶段、四个阶段、五个阶段的应用和发展为例。ppp中国的应用和发展过程如下:第一阶段始于20世纪80年代中期,由BOT代表。ppp中国发电厂等基础设施领域的实施主要是由外国投资者投资于BOT项目。 例如,深圳沙角B发电厂BOT当天,四川成为自来水6号、孔目、广西BOT项目等。

第二阶段起自北京奥运会及配套建设项目的投资、建设,以及2004年原建设部推行的市政公用事业的特许经营。在这个阶段,外国企业、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等均有大量参与,操作模式以BOT和TOT为主。在这一阶段,外国企业、国有企业和私营企业以BOT和TOT为主。 在这个阶段,许多人仍然被认为是经典。ppp这个项目,如国家体育场(鸟巢)。ppp北京地铁4号线。ppp这个项目。

第三阶段以2013年为起点,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允许社会资本通过特许经营等方式参与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和运营,让市场在资源配置过程中发挥决定性作用。财政部部长在2013年金融工作会议上发表了一份关于PP的特别报告。ppp解决地方政府债务危机,促进基础设施和公共事业的稳定发展,高度预期PP在国家治理现代化中的作用。 自2014年下半年以来,国务院财政部发改委和地方政府发布了一系列有关部门。ppp文件。ppp逐步推广和成为当前主流投资和融资方式。

二、PPP的具体操作方式

PPP是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统称,并非指项目的具体操作方式。

在我国不同类型的PPP项目可采用不同的操作方式,具有自身特色。根据财金〔2014)113号文和发改投资(2014)2724号文的规定,PPP项目的具体操作方式主要有以下几种:

1,委托运营(Operations&Maintenance,O&M),这意味着政府将公共资产的经营和维护委托给社会资本或项目公司,而不负责用户服务。 政府只向社会资本或项目公司支付委托费。 合同期限一般不超过8年。

2、管理合同(Management Contract,MC),这意味着政府授权社会资本或项目公司授权库存公共资产的运作、维护和用户服务。 政府只向社会资本或项目公司支付管理费。 管理合同通常被用作转移-操作-转移合同期限不超过3年。

3,建设-运营-移交(Build-Operate-Transfer,BOT),它是指由社会资本或项目公司承担新项目的设计、融资、经营、维护和用户服务的责任。 合同期满后,将项目资产及相关权利移交给政府。 合同期限一般为20-30年。

4,建设-拥有-运营(Build-Own-Operate,BOO),由BOT方式演变而来,二者区别主要是B00方式下社会资本或项目公司拥有项目所有权,但必须在合同中注明保证公益性的约束条款,一般不涉及项目期满移交。

5,转让-运营-移交(Transfer-Operate-Transfer,TOT),是指政府将存量资产所有权有偿转让给社会资本或项目公司,并由其负责运营、维护和用户服务,合同期满后资产及其所有权等移交给政府的项目运作方式。合同期限一般为20-30年。

6,改建-运营-移交(Rehabilitate-Operate-Transfer,ROT),是指政府在TOT模式的基础上,增加改扩建内容的项目运作方式。合同期限一般为20-30年。

7,建设-拥有-运营-移交(Build-Own-Operate-Transfer,BOOT),它可以被看作是BOT的变异模式,在内容和形式上与BOT不同。只有在项目所有权关系中,项目设施在项目完成后由私营机构拥有。 在BOT特许经营期间,私营机构只拥有经营权或使用权,但不拥有设施的所有权。

ppp在项目的具体运行过程中,允许各地区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和项目特点积极探索大胆的创新和灵活的应用,以提高项目的运行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