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PP项目案例——固安工业园区新型城镇化

发布时间:2020-01-15 15:53:46

项目

(一)项目总体概况

固安工业园区地处河北省廊坊市固安县,与北京大兴区隔永定河相望,距天安门正南50公里,园区总面积34.68平方公里,是经国家公告(2006年)的省级工业园区。

2002年6月。通过公开竞标,固安县人民政府与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夏幸福公司")签订协议,正式确立了政府和社会资本(PPP)合作模式。按照工业园区建设和新型城镇化的总体要求,采取“政府主导,企业运作,合作共赢”的市场化运作方式,倾力打造“产业高度聚集、城市功能完善、生态环境优美”的产业新城。目前,双方合作范围已拓展至固安新兴产业示范区和温泉休闲商务产业园区。

(二)项目合作模式

固安工业园区在方案设计上充分借鉴了英国道克兰港口新城和韩国松岛新域等国际经典PPP合作案例的主要经验,把平等,契约、诚信。共赢等公私合作理念融入固安县政府与华夏幸福公司的协作开发和建设运营之中。

固安县政府与华夏幸福公司签订排他性的特许经营协议,设立三浦威特园区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简称“三浦威特”)作为双方合作的项目公司(SPV),华夏幸福公司向项目公司投入注册资本金与项目开发资金。项目公司作为投资及开发主体,负责固安工业园区的设计、投资、建设、运营,维护一体化市场运作,着力打造区城品牌;固安工业园区管委会履行政府职能。负责决策重大事项、制定规范标准、提供政策支持以及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价格和质量的监管等,以保证公共利益最大化。

通过特许协议。固安县政府将特许经营权授予三浦威特,双方形成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三浦威特作为华夏幸福公司的全资公司,负责固安工业园区的项目融资,并通过资本市场运作等方式筹集、垫付初期投入资金。此外,三浦威特与多家金融机构建立融资协调机制,进一步拓宽了融资渠道。

基于政府的特许经营权,华夏幸福公司为固安工业园区投资、建设、开发、运营提供揽子公共产品和服务。包括土地整理、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设施建设、产业发展服务以及咨询、运营服务等。截至2014年华夏幸福公司在固安工业园区内累计投资超过160亿元,其中,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投资占到近40%。

双方合作的收益回报模式是使用者付费和政府付费相结合。固安县政府对华夏幸福公司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土地开发投资按成本加成方式给予110%补偿;对于提供的外包服务,按约定比例支付相应费用。两项费用作为企业回报,上限不高于园区财政收入增量的企业分享部分。若财政收入不增加。则企业无利润回报,不形成政府债务。

社会资本利润回报以固安工业园区增量财政收入为基础,县政府不承担债务和经营风险。华夏幸福公司通过市场化融资,以固安工业园区整体经营效果回收成本,获职企业盈利,同时承担政策、经营和债务等风险。

(3) 本项目的参考价值

固安工业园区新型城镇化在整体推进过程中解决了园区建设中的一些问题。这种PPP模式正在固安县等县市新兴产业示范区推广,具有很高的参考和推广价值。

一是采取区域统筹发展模式,实现公益性项目与经营性项目的统筹平衡。传统的单一PPP项目,对于一些收入不高或较低的项目,社会资本参与意愿不强,项目建设主要依靠政府投资。固安工业园区新型城镇化采用综合开发模式,统筹全区规划,统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统筹规划民生工程、商业工程和工业工程建设。它可以防止纯公益性项目无法向社会资本法提出要求。同时也克服了社会资本过度追逐利润项目的弊端,促进了区域经济的发展,实现了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二是运用专业团队建设运营园区,实现“产城融合”发展。提升固安工业园区核心竞争力。固安县政府建立了政府与社会资本平等、契约、诚信、共赢的机制,确保了园区建设和运营的良性运行。固安县政府在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同时,统筹城乡一体化,加快新农村建设,优化产业链布局,实现了工业与城市的共同发展。

(4) 项目说明

在项目库的众多项目中,固安工业园区新型城镇化项目不仅包括硬件的购买力平价,还包括软件的购买力平价,这是唯一的大型软硬件购买力平价项目。硬件方面,固安工业园区提供土地整理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设施建设和运营服务。软件方面,涉及产业发展服务、规划咨询服务等,具体到产业发展服务,包括招商引资、企业服务等和规划咨询服务。包括概念规划、空间规划、产业规划、调控性详细规划等规划咨询服务,规划文件报政府批准后实施。业内专家评价,固安工业园区新型城镇化PPP模式属于以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建设为基础的整体外包合作模式,形成“产城融合”的整体开发建设机制。在整体推进过程中,解决了园区建设中的一些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