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pp非营利项目的开发建设—— 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

发布时间:2020-01-15 15:59:29

PPP项目

(一)项目总体概况

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项目号称西安的“城市中央公园”,是与美国国家中央公园相媲美的世界级文化旅游景区。作为西安城市建设、大遗址保护和改善民生的重点工程,2007年西安曲江新区启动了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招标工作。曲江管委会充分利用“曲江模式”中的金融平台、独创“曲江-PPP模式”进行大明宫项目开发建设,有效地解决了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项目因开发范围广、难度大、项目综合性强、所需资全数额较大等问题,通过政府的财政支持与社会资本的有机结合,满足项目的资金需求、保障了这一大型民生工程的顺利开发。

(二)项目合作模式

项目前期政府部门投资400亿元,主要用于非营利项目的开发建设。针对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项目由国家开发银行与工商银行西安市分行等金融机中组建银行投资战略联盟,为大明宫项目周边的改造建设投资100亿元。与香港中国海外发展有限公司(简称“中海外公司”)签署《大明宫遗址保护和周边开发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投资规模达200亿元,项目相关配套基础设施以及高档住宅和商务中心等重大工程项目的投资建设达成合作意向。与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大明宫遗址保护和周边开发项目工程建设及城市资源运营合作框架协议》,协议金额200亿元人民币。与恒大地产集团西安有限公司签订《西安大明宫片区改造开发项目战略合作意向书》,恒大集团投资100亿元人民币参与大明宫周边的城中村、棚户区改造。大明宫遗址区保改造办公室与建设银行曲江支行签订29.9亿元的合作协议。大明宫遗址区保护改造办公室与金地集团签订40亿元战略合作协议。

此外,曲江管委会以城市运营商方式采取了“先公建造景、后土地升值”的开发模式,在大明宫遗址项目中,先建设完成遗址公园部分,之后再将周边的土地转让给实力较强的地产商。由地产商组织周边环境的改造与开发建设,以提升公园周边土地价值,为其他项目的开发建设筹集资金。

(3) 项目参考价值

大明宫国家遗产公园PPP模式建设的经验对PPP模式在旅游业的应用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首先,合理规划实现增值。大明宫国家遗产公园开发建设资金及前期拆迁安置费用较大,仅依靠公园建成后的门票收入和租金收入难以满足项目资金需求。此外,该项目还包括对场地周边区域的改造规划,在总体规划范围内所占比例较高。PPP模式项目的成功之处在于,充分发挥保护地的突出价值,改善场地周边环境,通过提高区域整体价值,实现大明宫项目的增值。

二是责任明确,风险共担。PPP模式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手术过程很复杂。PPP项目成功的基础是建立政府与社会资本的合作关系,明确职责分工,共同分担风险。PPP模式的使用需要合理安排项目所有参与者的权利和义务。要做好政府与社会资本方的责任分工,重视政府在项目中的规划作用,制定详细的项目规划,完善交易结构和项目管理机制。大明宫项目表明,注重保障参与方利益,科学设计交易结构,可以保证整个项目的顺利运行。

三是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建立“生命周期管理”的专业项目管理组织,有效监督,良好的管理架构。比如,由西安市政府牵头的“西安曲江大明宫遗址保护重建委员会”专门负责该项目的监理工作。社会资本与政府协调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值得借鉴。

(4) 项目说明

对于旅游业而言,PPP模式是新常态下中国旅游业发展的动力。PPP模式既是一种融资理念,又是一种景区项目管理理念。重点介绍了PPP项目对风景名胜区的全生命周期运营管理,将PPP项目分为两个生命周期。一是聚集社会资本投资力量,为景区建设和周边基础设施建设融资;二是发挥景区旅游服务质量提升作用等软件项目运营管理阶段。

旅游业具有公益性和商业性的双重属性,具有PPP模式的自然基因。PPP模式的应用不仅有助于解决长期以来制约旅游业发展的融资建设和管理问题。而且,它将成为新的经济正常时期我国旅游业战略结构升级的新动力。然而,PPP模式在我国的应用还处于起步阶段,其在公共项目中的应用并不热门。相关法律有待完善。我们应该始终对新常态下的中国PPP模式有一个清晰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