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PP​项目初步筛选

发布时间:2019-12-27 15:24:29

项目初审

在项目初审阶段,财务部会同行业主管部门对潜在的PPP项目进行评估筛选,确定备选项目。财务部根据筛选结果制定项目的年度和中期发展计划。列入年度发展计划的项目,由项目主办单位按照财政部门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的要求提交相关材料。对新建、改建项目应当提交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产出描述和初步实施方案;对现有项目应当提交原有资产的历史资产部分、项目产出描述和初步实施方案。

(1) 项目需求初步分析

PPP项目必须适合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不能草率响应国家号召。具体到一个地方政府,哪些项目采用PPP模式,需要进行调研论证,分析项目的实际需求,确保项目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以及项目的财务可持续性,所以我们无法做出决策。比如,要建一座水厂,就要分析这个地区未来的用水量;要建一座污水厂,就要分析这个地区的污水和污泥处理能力;要建轨道交通,就要考虑客流量是否足够;要建一条路,我们需要预测未来会有多少辆车。没有需求分析,很难保证项目建成后的运营和投资回收,项目不会成功。

(2) 对社会资本选择的投资区域

PPP项目的全方位研究也需要对投资区域进行全方位的研究。

2014年12月。自财政部公布30个PPP示范项目以来,许多省份相继启动了省级PPP项目。例如,江苏省向社会公开开展了15个PPP试点项目(875亿元);福建省公布了28个PPP项目(1479亿元);河南省公布了87个PPP替代项目(1411亿元);四川省公布了182个包装规划PPP项目(5470亿元),等等,在国家发改委公布的项目中,福建推荐的PPP试点项目有28个,总投资1478亿元;青海推荐的PPP项目有80个,总投资1025亿元;安徽发布的PPP项目有42个,总投资710亿元。

(3)项目资料编制

年度发展计划所列项目,项目主办单位应按财务部门要求提交相关资料。可行性研究报告(本阶段尚未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的部分项目除外)、项目建设成本和运营成本的初步估算,新建、改建项目应当提交项目产出说明和初步实施分配。存量项目应当提交存量公共资产历史数据、项目建设成本和运营成本、项目产出说明和初步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