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pp项目财政承受能力评价

发布时间:2019-12-27 16:00:09

财务承受能力评估

PPP项目涉及许多公共部门和领先城市。无论是经营性、准经营性还是非经营性,都涉及到项目的公益性。如果有公益性,就关系到政府的职能和责任,特别是政府公共财政的配置和支持。2014年,政府公共财政收入突破14万亿元,达到相当规模和水平。但公共财政有太多事情要做。工人、农民、商人、学者、士兵、作家、教师、卫生工作者、科学家和社会工作者没有不花钱的地方。事实上,政府公共财政能力的大小已经成为实施和促进PPP政策的重要基础和前提。

2015年4月7日,财政部在官网发布《关于印发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财政承受能力示范指导意见》的通知。根据财政部的要求(《关于当前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政治承受力论证的指导意见》),财政部门应根据财政支出、政府债务等因素支付部分政府,在购买力平价项目或政府补贴项目的整个生命周期内。开展财政承受能力论证,政府支付、政府补助等年度财政支出不得超过当年财政收入的一定比例。

这不仅是一种政策取向,也是一种稳妥可行的措施。通过项目论证,各级财政部门在编制年度预算和中期财务计划时,应当将项目财政支出责任纳入预算总体安排,将PPP项目财政支出资金纳入预算,对地方政府形成硬约束,有利于规范地方政府实施PPP项目的行为。从实践来看,PPP项目推广的主要风险包括政府信用风险,即地方政府迟迟不履行或不履行合同规定的责任和义务。具体形式包括地方政府换届风险、法律法规环境变化风险、审批滞后风险、项目独特性风险、纳入预算管理后腐败风险等。对地方政府的法律约束更加严格。有助于消除社会资本的疑虑。吸引社会资本投资基础设施。财政承受能力的落实是对PPP政策最有力的支持和保障。财务能力论证包括责任认定、支出计量、能力评价和信息披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