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pp项目付费机制简介

发布时间:2019-12-31 13:01:06

支付机制简介

支付机制是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重要基础,关系到PPP项目的风险分配和收益回报,是政府与社会资本(或项目公司)共同关注的核心问题,也是PPP项目合同中最关键的条款。根据PPP项目的不同行业、运营模式和具体情况,需要建立不同的支付机制。常用的支付机制主要包括用户支付、政府支付和可行性缺口补贴。这一部分将简要介绍不同的支付机制。

用户支付

用户支付机制是指最终用户对公共产品和服务的直接支付。项目公司直接向最终用户收取费用,收回项目建设和运营成本,获得合理效益。在这种有偿项目中,项目公司一般会承担全部或大部分项目需求风险。

并非所有的PPP项目都可以应用用户支付机制。用户付费机制常用于公路、桥梁、地铁等公共交通项目和一些供水、供热等公共设施项目。

用户支付机制的适用条件

具体的PPP项目是否适合使用用户支付机制,通常需要结合项目的特点和实际情况进行综合评价。适合用户支付机制的项目通常需要具备:项目使用的可预见性需求、收费用户的实际可操作性、法律政策的合规性。

用户支付的定价机制

首先要明确用户支付的定价方式。在实践中,用户支付的定价方法有三种:根据《价格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双方在PPP项目合同中约定,项目公司在项目实施时按照市场价格定价。其中,除最后一种方式是以市场价格为基础外,前两种方式要求政府参与或直接确定PPP项目的定价。

政府参与定价时,应考虑需求对价格变化的敏感性(需求的价格弹性)、项目公司和项目本身的目标、相关定价是否超出用户能够承受的合理范围、是否符合法律和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规章制度。在具体的定价过程中,政府可以通过以下四种方式参与定价:政府在其管辖范围内设定一个行业的统一价格,政府在其管辖范围内设定一个行业的最高价格;合同双方约定的具体工程费用的价格和合同双方约定的具体工程费用的最高价格。此外,在一些PPP项目中,双方还可以约定具体项目收费的最低价格。事实上,PPP项目的部分建设和运营成本直接转移给了用户。

具有用户支付机制的项目中的唯一性子句和超额利润限制机制

。由于项目公司的成本回收和收益与项目的实际需求直接挂钩,为了降低项目的需求风险,保证项目能够获得融资支持和稳定回报,项目公司通常要求在PPP项目合同中增加一个独特的条款,要求政府承诺在一定时间内不在项目附近新建竞争性项目。

在某些情况下,用户需求的激增或收费价格的上涨可能导致项目公司获得超出合理预期的超额利润。鉴于这种情况,政府在设计支付机制时,可以考虑设置一些限制超额利润的机制,包括商定投资收益的上限、超额部分归政府所有、或与项目公司分享超额利润等,其基本原则是,无论多么有限,支付机制都必须能够保证项目公司获得合理的利益,并鼓励其提高整个项目的效率。

在一些情形下,使用者需求激增或收费价格上涨,将可能导致项目公司因此获得超出合理预期的超额利润。针对这种情形,政府在设计付费机制时可以考虑设定一些限制超 额利润的机制,包括约定投资回报率上限,超出上限的部分归政府所有,或者就超额利润部分与项目公司进行分成等。但基本的原则是无论如何限制,付费机制必须能保证项目公司获得合理的收益,井且能够鼓励其提高整个项目的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