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PP项目的合作期限

发布时间:2020-01-07 16:43:53

如何确定PPP项目的合作期限?

PPP项目合作期限的确定,由于不同的PPP项目采用不同的运营模式,除了相关法律法规的明确要求外,还需要考虑项目涉及的实际因素,其中可以从以下三个角度考虑: 上限-特许经营管理措施明确规定,涉及特许经营的项目在营地的最大期限不得超过30年。但是,对于投资规模大、回报周期长的项目,政府或其授权部门和被特许人可以根据项目的实际情况,约定超过本条例规定的特许经营期限。如果采用BOO模式,理论上不考虑合作期,因为不需要项目移交。

下限——《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示范工作的通知》(财金〔2015〕57号)规定,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期限原则上不少于10年。因此,最短合作期限应在10年以上,以满足PPP项目“补充建设”和“补充运营”的核心要求,避免项目被认定为“替代BT模式”。

价值-在10-30年内,具体合作期限通过一般行业标准、参考其他类似项目、分析项目投资收益、财务承受能力、与投资者的具体谈判等确定,长期合作与短期合作的区别在于,长期合作可以显著降低每年的财务压力,但由于合作期较长,整体财务支出可能会增加,而较长周期带来的风险和不可控性也会增加;短期合作则相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