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PP项目交易结构

发布时间:2020-01-07 16:47:37

PPP项目交易结构的内容是什么?结构设计中应考虑哪些问题?

PPP项目的交易结构是项目结构设计的核心环节,需要协调各方的定位,合理分配各方的权利和义务。根据财政部《PPP模式操作指南》的相关规定,交易结构主要包括项目投融资结构、回报机制及相关配套安排。

项目投融资结构主要是指资本支出的来源、性质和用途、项目资产的形成和转移等。

项目回报机制主要是指社会资本获取投资回报的资金来源,包括用户支付,可行性缺口补贴和政府支付。

相关配套安排主要描述项目外相关单位提供的土地、水、电、气、路等配套设施及项目所需的上下游服务。

在PPP项目的交易结构设计中,政府的项目类型、市场化目标和社会资本投资目标、政府或国有企业的参与方式、项目融资安排、项目建设范围和资产范围、项目资产所有权等、项目运营安排,规划实施进度、政府监管体制、价格水平、收费机制等应综合考虑。

1、 投融资结构

(一)股权比例

决定是否成立项目公司(多数项目成立项目公司)。

确定项目公司的投资者,如果政府选择投资,确定政府的投资代表,然后确定股权比例。

注:社会资本中标后,项目公司治理结构按股权比例安排。根据《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确定项目公司的公司类型、董事会、管理层、监事会等。比如,可以是股份有限公司,也可以是有限责任公司;在董事会层面,由于PPP项目本身的特殊性,董事会成员的相关职位不能完全按照《公司法》的要求安排。实际上,这篇文章是有争议的。我国项目公司治理结构应随着社会、经济和市场的发展而调整。未来,我们理想的项目公司应该是一个真正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的项目公司,即所有股东都应该拥有相同的股权,包括政府的股权。当然,夹层融资的比例仍然可以很小。

(2) 融资比例和方式

确定项目公司的投资比例和项目资本。此时,需要确认该项目的资本金是否与注册资本相等;还需要考虑现有的融资基础。PPP项目的融资基础主要是预期收益质押或资产抵押。特别是,如果银行贷款是为购买力平价项目而产生的,它们不构成法律意义上的真正质押或抵押。当然,如果项目公司无法实现项目融资,也可以通过社会资本的担保,以股东融资的形式完成融资活动。

确定融资比例和融资方式。比如,在选择银行贷款时,要确定贷款银行、牵头银行、贷款利率、贷款期限、还款方式等;同时,还要结合政府的要求确定融资安排,如是否接受保险机构投资者的引进,是否接受基金方式解决基金问题,是否接受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的补充或置换等,前期由于社会资金不到位,融资方式只是政府的计划和安排,落地时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3) 项目公司的权限

决定PPP项目合作的范围,如投融资、设计、施工、运营和转让或其中的一部分,但中国现行规定必须包括运营,如污水厂,描述某城市现有的污水处理或新建污水处理工程,包括管网,增加市政排水设施的运行、维护和更新,此外,还将提供新的市政排水设施的投资、融资、建设、运行和维护。

确定项目公司的权限,包括获得收益的权利、收取费用的权利、授权经营的权利、占用道路的权利、期满后清算解散的权利(符合相关规定),并有权将设施无偿归还政府或其指定部门,期满后设施完好无损;

(四)政府授权

决定PPP项目机构的实施,一般由行业主管部门确定其层级关系、合法性、合理性等决定着他们的工作权利。例如,执行机构一般负责项目的初步论证、项目招标、合同谈判、合同签订、合同履行、项目监理(包括行政监理、商务监理等),并根据考核结果向项目公司支付相应费用,并将这部分费用提前纳入部门预算。

确定财务容忍度,用于确定项目的收益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