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PP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法律法规与文本编制-PPP项目可行性

发布时间:2020-01-07 16:15:17

PPP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特殊要求

如前所述,PPP 项目前期论证工作最基础的环节就是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可行性研究报告是从社会、经济、工程的角度对项目进行全方位的分析论证,具体内容包括(但不限于)项目背景、建设内容规模、工艺路线、环境影响、节能评估、资金筹措、盈利情况等。通过以上内容为项目投资者决策提供依据与建议,尤其是在PPP模式中,咨询机构需要以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为依据,站在政府方与社会投资者的中立角度去审核投资项目,以保持项目的独立性与公正性。

可行性研究报告为项目立项、PPP项目筛选识别必不可少的材料。

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的优劣将直接关系到PPP项目最终成败,其重要性可见一项,这充分说明在推广PPP模式时,编制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是极为重要的一项工作。

对于PPP项目,作为社会投资者,更关心的是项目的收益情况:而作为政府方,更关注项目的实施可以带来更多的社会效益。这就需要咨询机构在实施方案中进行详细的项目测算以及风险分析、规避。因此,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就需要兼顾上述二者的侧重点,为PPP项目的实施莫定良好的基础。在可行性研究报告中需要着重体现下列内容。

1.项目的必要性与可行性分析

不管项目采取什么样的投资方式,所有投资的项目都必须要做可行性分析,这个分析是在项目被识别为潜在的PPP项目之前。可行性研究报告需要着重描述政府投资的必要性,项目建设是否符合国家政策,建设项目是否对当地社会,经济起到积极作用。同时,要收集相关的政策、法律、资金支持,以及本项目以PPP模式实施的政策优惠,为本项目的建设实施争取尽可能多的便利优惠。

2.建设项目在商业上对于市场的吸引力这是报告中最核心的,也是最能吸引社会资本的内容。需要项目组驻场、走访、收集当地较为准确的市场数据(人工工资、建筑材料价格、水电等运营成本的单价、当地建设行业的行情)。整理出贴合实际的市场数据、预估收人、运营成本等数据,分析测算本项目的未收益,保证建设项目以最小的投资换取最佳经济效果的利学方法,投资者决策提供建议。

3.项目对于当地财政压力的测算

财政承受能力论证和物有所值评价作为PPP项目投资决策分析框架中的一部分,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也是可行性研究内容的范畴,是公共项目可行性研究在采购实施环节的深化和细化。在做可行性研究阶段就要收集整理当地的财故收人支出数据,对于没有营业收入或者营业收人不足以弥补运营成本的公益性项目,要从项目运营的财务可持续性角度,分析、研究政府提供补贴的方式和数额,给社会投资者投资决策提供依据。政府财政的支持对于社会投资方的吸引是很关键的。

4.对于本项目能否采用PPP项目提出指导意见在项目最前期的时候,可行性研究报告包罗了项目的种种信息,它决定了投资项目的具体建设规模、项目方案、建设方式,决定了采用什么建设形式和建设标准,以及决定了建设哪些主体工程和配套工程、建设进度安排、资金筹措、还本付息等事项。综合上述信息,经过一系列的财务模型,咨询机构可以在报告中为项目提出指导意见,并罗列出相关依据,供投资者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