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PP项目执行中期评估步骤

发布时间:2020-01-07 17:25:48

中期评估

(1) 中期评估的必要性

公用事业特许经营项目不是时间问题,而是一个过程。国内特许经营项目的特许经营期一般在20年至30年之间。与此同时,特许经营的法律和政策环境也在不断改善。特许经营合同的签订是完成融资的先决条件,但合同签订后,政府主管部门并没有结束其职责。特许经营权授予后,政府的职能主要转变为对特许经营项目的监管。对成功邀请的特许经营项目进行中期评估。通过对项目绩效、绩效风险和防范措施的识别和分析,可以有效掌握与城市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公用事业实施质量。有助于项目运作的全面改进和改进。

对于政府来说,中期评估可以帮助他们进一步了解项目的进展和运营情况,特别是面对更专业、更细致的问题,政府无法及时完成调查和深入了解,因此,对第三方中介机构的专业评价可以发挥重要作用,为其提供有效的参考信息。同时,中期评估还包括对政府监管的发现,有利于政府调整监管方向和重点,充分发挥监管资源和自身优势。

对于项目运营商来说,中期评估是投资者和项目公司从第三方角度了解企业的基础。中期评估中介机构完成中期评估报告,可以为项目经营者提供有效的企业经营记录,为企业实现自身的管理和运营改进奠定基础。同时,中期评估为政府与企业的沟通搭建了有效的桥梁,双方积极寻求解决项目运营中未发现的困难。是双方共同促进特许经营项目健康、更好发展的有利工具,对降低项目风险具有重要意义。

(2)中期评估的主要方式是现有的中期评估项目。评估方式主要有两种:一是政府公用事业主管部门组织有关人员对特许经营项目进行中期评估;二是政府公用事业主管部门委托咨询机构作为第三方对特许经营项目进行中期评估特许经营项目。

根据行业中期评估实施情况调查。目前,江苏省在全面推进公用事业特许经营项目中期评估方面相对领先。淮安市、连云港市、盐城市、扬中市先后委托中国现代集团作为第三方对城市供水、城市管道燃气、污水处理等行业特许经营项目进行中期评估。这在江苏乃至全国都具有开创性意义,形成了较为全面、科学的中期评价思路和体系。从实施效果来看,可以为地方政府的特许经营监管工作提供一个正确的“脉搏”,并出具一份可行的“诊断报告”。此外,在其他省市,湖南省益阳市市政公用事业主管部门组织相关专家对城市公共交通和管道燃气进行中期评估。深圳通过招标邀请第三方咨询机构对深圳市污水处理特许经营项目进行中期评估。

(3) 期中评估内容

期中评估内容的确定依据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政府相关规定;二是双方签订的特许经营协议中的协议。《市政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的规定是“对取得特许经营权的企业进行经营中期评价”。从这一规定来看,中期评价应主要涉及对特许经营企业经营状况的研究和评价。

项目执行机构应每3-5年对项目进行一次中期评估。重点分析项目运营状况及项目合同的合规性、适宜性和合理性。

对发现的问题进行风险评估,制定对策,报财务部(PPP中心)备案。

(4) 根据项目建设的不同内容,设计合理的

PPP项目评价体系,涉及产品质量、服务质量、运营管理等方面。因此,中期评价的第一步是设计合理的评价体系,在PPP项目实施层面反映企业的综合绩效。例如,对于城市供水PPP项目,可以建立基于关键绩效指标的多维、三维评价体系,通过著名的研究方法获得客观公正的评价依据,最后运用多种评分方法对PPP项目公司进行综合评价并提出合理化建议。

为了保证评价的客观公正,真实反映PPP项目公司的经营状况,可以通过市场调查、实地调查、客户访谈等方式获取数据。

三。确定综合评分法

评分法可分为三类:定性评价法、定量评价法和综合评价法。定性评价方法主要用于评价服务质量、企业文化、体系建设等指标;定量评价方法主要用于评价产品质量、财务状况、生产经营管理等指标;采用综合评价法对规划实施、安全保障和应急机制等指标进行评价。

四。在确定衡量企业绩效标准定义的评价指标体系的基础上,制定评分标准

也非常重要。可以通过以下三个评价标准来确定:国家和省的相应规范和标准、省内同类城市的横向比较、企业特许经营前后的纵向比较。

五。通过第三方评估或专家组,通过现场调查和从PPP项目公司、政府主管部门和社会公众获得的相关信息,确定评估结果,按照打分规则对各项指标进行打分,最后得出该期中评价的综合评价得分,并给出最终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