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PP项目资产评估与性能和功能测试

发布时间:2020-01-08 17:10:19

项目资产评估

项目移交工作组应委托具有相关资质的资产评估机构,按照项目合同约定的评估方式,对移交资产进行资产评估,作为确定补偿金额的依据。

(一) 组建与评聘PPP项目公司所移交项目的价值评估机构

在PPP项目公司移交项目的价值评估工作中,由于所涉及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规模较大、专业性较强,因此应按最初协议的规定由项目公司或所在国政府出面聘用、双方均认同的第三方完成所移交项目的价值评估工作。也可以由项目公司与所在国政府各自分别推举若干专家组成评估机构完成相关的价值评估工作。

无论PPP项目公司移交项目的价值评估机构如何组成,PPP 项目公司移交项目价值评估机构都要以公平公正为原则。这样,PPP项目公司移交项目价值评估机构才能真正站在第三方的角度对所移交项目在移交时的价值做出公允合理的评估结论。但由于评估结论对双方来说都会涉及利益问题,所以,PPP项目公司移交项目的价值评估机构欲做到公平公正还要克服来自于各方面的压力与诱感,这就对PPP项目公司移交项目价值评估机构提出了具体要求。

(二)确定PPP项目公司移交项目价值评估的组织工作

1.由评估机构制定PPP项目公司移交项目价值评估的评估计划;

2.遴选PPP项目公司移交项目价值评估所需资料;

3.确定PPP项目公司移交项目价值评估的范围等;

4.完成评估报告。

项目性能和功能测试

在PPP项目移交前,通常需要对项目的资产状况进行评估并对项目状况能否达到合同约定的移交条件和标准进行测试。实践中,上述评估和测试工作通常由政府方委托的独立专家或者由政府方和项目公司共同组成的移交工作组负责。项目移交工作组应严格按照性能测试方案和移交标准对移交资产进行性能测试。

经评估和测试,项目状况不符合约定的移交条件和标准的,政府方有权提取移交维修保函,并要求项目公司对项目设施进行相应的恢复性修理、更新重置,以确保项目在移交时满足约定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