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PP主要投融资模式:五大模式

发布时间:2020-01-08 17:13:32

PPP主要投融资模式

(一)BOT模式

BOT是英文"Build-Operate-Transfer”的缩写,意为“建设一经营一转让:”,是私营企业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向社会提供公共服务的一种方式,我国一般称其为“特许权”,是指政府部门就某个基础设施项目与私人企业(项目公司)签订特许权协议,授予签约方的私人企业来承担该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融资、建设、经营与维护,在协议规定的特许期限内,这个私人企业向设施使用者收取适当的费用,由此来回收项目的投融资、建造、经营和维护成本并获取合理回报;政府部门则拥有对这一基础设施的监督权、调控权;特许期届满,签约方的私人企业将该基础设施无偿或有偿移交给政府部门。

(二)TOT模式

TOT是英文"Transfer-Operate-Transfer”的缩写,即“转让—经营一移交"。TOT方式是国际上较为流行的一种项目融资方式,通常是指政府部门或国有企业将建设好的项目的一定期限的产权或经营权,有偿转让给投资人,由其进行运营管理;投资人在约定的期限内通过经营收回全部投资并得到合理的回报,双方合约期满之后,投资人再将该项目交还政府部门或原企业的一种融资方式。

(三)TBT模式

TBT模式就是将TOT与BOT融资方式组合起来,以BOT为主的一种融资模式。在TBT模式中,TOT的实施是辅助性的,采用它主要是为了促成BOT。

(四)BOO模式

B00是英文“Build Own Operate"的缩写。即“建设一拥有一经营"。

承包商根据政府赋予的特许权,建设并经营某项产业项目,但是并不将此项基础产业项目移交给公共部门。(五)BOOT模式

BOOT是英文"Build-Own- Operate-Transfer"的缩写,即“建设一拥有一经营—转让”,是私人合伙或某国际财团融资建设基础产业项目,项目建成后,在规定的期限内拥有所有权并进行经营,期满后将项目称交给政府。投标。谈判、履约五个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