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区别于BOT 的BOOT模式分析

发布时间:2020-01-08 17:20:46

BOOT模式分析

BOOT属于BOT的一种基本形式,但是存在着区别。BOOT与BOT的区别有两方面:

一是所有权的区别。BOT方式,项目建成后。私人只拥有所建成项目的经营权;而BOOT方式,在项目建成后,在规定的期限内。私人既有经营权,也有所有权。

二是时间上的差别。采取BOT方式,从项目建成到移交给政府这一段时间一般比采取BOOT方式短一些。

每一种BOT形式及其变形,都体现了对于基础设施部分政府所愿意提供的私有化程度。BOT意味着一种很低的私有化程度,因为项目设施的所有权并不转移给私人。BOOT代表了一种居中的私有化程度,因为设施的所有权在一定有限的时间内转给私人。最后,就项目设施没有任何时间限制地被私有化

并转移给私人而言,BOO代表的是一种最高级别的私有化。换句话说,一国政府所采纳的建设基础设施的不同模式,反映出其所愿意接受的是某一行业私有化的不同程度。由于基础设施项目通常直接对社会产生影响,并且要使用到公共资源,诸如土地、公路、铁路、管道、广播电视网等。因此,基础设施的私有化是一个特别重要的问题。对于运输项目(如收费公路、收费桥梁、铁路等)都是采用BOT方式,因为政府通常不愿将送输网的私有权转交给私人。在动力生产项目方面,通常会采用BOT,BOOT或BOO方式。一些国家很重视发电,因此只会和私人签署BOT或是BOOT特许协议。而在电力资源充足的国家(如阿根延),其政府并不如此重视发电项目,一般会签署一些BOO许可证或特许协议。最后。对于电力的分配和输送。天然气以石油来说,这类行业通常被认为是关系到一个国家的国计民生,因此建设这类设施一般都采用BOT或BOOT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