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PP医院项目案例——北京门头沟区医院

发布时间:2020-01-15 16:02:55

项目

(一)项目总体概况

北京市门头沟区医院坐落在北京西部燕山脚下,位于门头沟地区政治、文化、经济中心地带。

1951年建院,至今已有60年的历史,是一所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急诊、急救为一体的区域医疗中心,承担着门头沟区近30万人口的基本医疗服务。

根据2009年3月18日国务院出台《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实施方案(2009-2011年)》,2010年门头沟区医院被定为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单位。在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引进了凤凰医疗集团优质资源进行医院改革,成为北京首家引入社会资本的公立医院。

(二)项目合作模式

2010年8月,北京门头沟区医院作为北京首家引入社会资本的公立医院,采用PPP模式中的ROT模式(Rebuild –Operate- Tansfer,重构—运行—移交),将公立医院改革纳入社会的集团化运营中。门头沟区医院与凤凰医疗集团合作办医,取消院长行政级别,建立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该理事会实行委任制,举办单位和政府各委任3名,年度计划、预算和人事任免等重大决策全部由理事会完成。

医院组建监事会,由政府部门、合作方、医院职工代表共9人组成凤凰医疗集团组成管理团队,门头沟政府每年支付其200万管理费,改革的效果可从数字的变化初见端倪。从医院管理来看,床位从改革前的252张增至502张,副高职称人员由48人增至60人;从百姓就医来看,2012年,医院门诊急诊人数达到48万人次,同比增长28.6%;次均住院费用远低于同级同类医院平均水平9.84%。

此外,凤凰医疗集团管理模式中也存在IOT模式。通过对医院进行固定投资承诺,改善医院的医疗设施和诊疗设备,以交换在若干年期限内管理和营运相关医院,并收取医院的管理费以及为医院供应药品、医疗器械和耗材的权利。该模式在医院的产权性质不变、非营利性质不变、人员隶属关系不变的情况下,公司对医院全权管理。

(3) 在北京门头沟区医院项目中,社会资本和政府重建取得了四个突破:一是实现了投资方和社会力量共同举办的理事会,社会资本方成为医院院长、法人、执行层取消院长职务;二是在制度前提下,保留公立医院原有的业务结构,将行政任免高级管理人员改为聘任制,放开工资总额控制,重塑激励机制;三是建立医院自律、卫生局行业监管、第三方监管等多重监管机制;四是医生管理实现了专业机构所属医院医生多点执业。

门头沟区政府、门头沟区人民医院和凤凰医疗集团是门头沟模式的主要参与者。政府的政策和“五化八化”的理念,决定了公立医院改革的基调和性质。其最大目的是维护公立医院的公益性,改革医院管理体制,实现管办分离,改变过去政府既是裁判员又是运动员的局面。这些改革措施符合现代政府职能转变的要求,是减少寻租的有效途径。医院是改革的对象,涉及医院的决策机制、运行机制、人事管理和监督机制,都触及到医疗卫生体制的“症结”。凤凰医疗集团作为专业化公司,可以为公立医院改革提供资金支持、管理合作和专业技术支持。

门头沟模式为PPP模式在我国医疗卫生领域的应用提供了参考模板。

(4) 项目注意事项

医疗行业正在探索开展特许经营。在一些垄断行业,公共产品只能由政府提供。因此,它自然拥有特许经营权。然而,目前公共医疗服务虽然由政府主导,但政策同时鼓励社会资本经营医疗服务。公共医疗服务不是政府垄断的,医疗服务只能称为准公共产品。就公共医疗服务本身而言,自然没有自己的专营权。然而,公立医院的医疗技术队伍和学科优势带来了一定的品牌效应。因此,笔者认为公立医院品牌可以探索特许经营。2014年10月,北京市政府出台了《关于促进医疗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首次提出医疗领域“特许经营”的概念,安贞国际医院首次在水医疗行业试行特许经营。然而,北京市提出的“特许经营”模式更注重公立医院的品牌产出,适合大型知名公立医院,对实力有限的地方公立医院来说,经营难度较大。笔者认为,地方公立医院可以开展逆向经营,即探索通过特许经营引入社会资本医疗资源和先进的医疗管理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