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PP工程的资金来源有哪些?

发布时间:2020-08-25 11:04:12

PPP工程的资金来源有哪些?PPP项目融资模式主要可以分为股权融资与债券融资两大类。在PPP项目的融资运用上,也存在两种形式的融资方式:PPP股权融资和PPP债券融资。

一、PPP股权融资:

政府引导基金、社会话股权投资基金以及信托、资管、保险股权计划是PPP股权融资的主要方式。

二、PPP债券融资:

而采用债券模式进行融资主要包括使用银行贷款、融资租赁、信托资管保险的债权计划以及发行PPP债券进行融资等。

但不管是采用何种融资方式,PPP融资所需资金的供给方主要还是政府、银行、信托、保险公司以及其他社会资本。

三、PPP股权投资基金模式的分析:

在PPP项目融资当中,除政府、社会资金在PPP项目中的资金投入之外,PPP股权融资主要通过引入股权投资基金的方式实现。股权投资基金是以非公开方式向投资者募集资金对未上市企业进行股权投资的基金或对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进行投资的基金。按照组织形式将其进行分类可分为:公司制股权投资基金、契约式股权投资基金以及有限合伙制股权投资基金。

四、公司制股权投资基金的特点:

(1)投资人仅在出资范围内对公司债务承担有限责任;

(2)具有法定的公司内部治理结构,公司最高决策权由股东会行驶,基金管理人的决策权容易受到限制;

(3)投资回收、基金清算程序较为复杂。

五、契约式股权投资基金的特点:

(1)契约式股权投资基金是指通过基金管理人发行基金份额的方式来募集基金;

(2)基金管理公司依据法律、法规和基金合同规定的经营和管理运作;

(3)基金托管人则负责保管基金资产。

(4)基金投资者通过购买基金份额的形式享有基金投资权益。

(5)与公司型基金不同,契约型基金本身并不具备公司企业或法人的身份,因此,在组织上,基金投资者不具备企业股东的身份,但基金投资者可通过基金持有人大会来行驶相应的权利。

六、有限合伙制股权投资基金的特点:

(1)普通合伙人与有限合伙人关系清晰,管理运作高效;

(2)实行承诺认缴资本制,有利于资金的使用效率;

(3)投资者回收便捷,激励机制有效;

以上就是关于PPP工程的资金来源,PPP股权融资、PPP债券融资,PPP股权投资基金模式的分析以及公司制股权投资基金的特点、契约式股权投资基金的特点、有限合伙制股权投资基金的特点的相关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