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PP项目是什么意思? PPP项目的主要参与方

发布时间:2020-08-26 10:26:49

一、ppp项目是什么意思

1、PPP模式:

ppp项目是什么意思?ppp项目又称PPP模式,是指政府与私人组织之间,为了提供某种公共物品和服务,以特许权协议为基础,彼此之间形成一种伙伴式的合作关系,并通过签署合同来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以确保合作的顺利完成,最终使合作各方达到比预期单独行动更为有利的结果。

2、从各国和国际组织对PPP的理解来看,PPP有广义和狭义之分。

广义的PPP泛指公共部门与私人部门为提供公共产品或服务而建立的各种合作关系,广义的PPP可以理解为一系列项目融资模式的总称,包含BOT、TOT、DBFO等多种模式。狭义的PPP更加强调合作过程中的风险分担机制和项目的衡工量值原则。

3、体制机制变革

PPP不仅是一种融资手段,而且是一次体制机制变革,涉及行政体制改革、财政体制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2017年11月27日,亚洲开发银行发布了第一份成员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监测报告《PPP监测》。

4、企业的投资风险更轻

PPP优势在于使合作各方达到比单独行动预期更为有利的结果:政府的财政支出更少,企业的投资风险更轻。

二、PPP项目的主要参与方:

PPP项目主要参与方包括政府、社会资本方、融资方、承包商和分包商、原料供应商、专业运营商、保险公司以及专业机构等。

1、在PPP项目中,政府需要同时扮演以下两种角色:

(1)作为公共事务的管理者;

(2)作为公共产品或服务的购买者(或者购买者的代理人)。

2、社会资本方:

社会资本方是指与政府方签署PPP项目合同的社会资本或项目公司。

3、融资方:

PPP项目的融资方通常有商业银行、出口信贷机构、多边金融机构(如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以及非银行金融机构(如信托公司)等。

4、承包商和分包商:

在PPP项目中,承包商和分包商的选择是影响工程技术成败的关键因素,其技术水平、资历、信誉以及财务能力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贷款人对项目的商业评估和风险判断,是项目能否获得贷款的一个重要因素。

5、专业运营商(部分项目适用)

6、原料供应商(部分项目适用

7、产品或服务购买方(部分项目适用)

8、保险公司

9、其他参与方:

以上就是关于PPP项目是什么意思?PPP项目的主要参与方的相关内容讲解,除上述参与方之外,开展PPP项目还必须充分借助投资、法律、技术、财务、保险代理等方面的专业技术力量,因此PPP项目的参与方通常还可能会包括上述领域的专业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