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PP融资分类

发布时间:2020-01-06 15:15:27

融资的分类有很多种,有些分类,如银行融资和非银行融资,政府融资、企业融资和项目融资,贷款融资、信托融资和发债融资等,比较通俗易懂,对理解PPP投融资的意义也不大。本书主要介绍对非金融人士来讲,相对不容易理解且对PPP投融资有重要意义的几个分类。

1.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

股权融资是以公司股权作为投融资标的,向投资者推介进行的融资行为。债权融资是企业通过对外负债,有偿使用外部资金的融资行为。股权又称为股东权益或所有者权益,其与债权最大的不同是投资人是否享受股东权益,其特点是“先进后出",风险更大,但获得高收益的可能性也更大。股权融资与债权融资除风险、收益不同外,还在于是否改变公司治理结构(股东构成、持股比例及控制权)。

用于股权融资的金融工具主要有信托计划、资管计划(券商资管、基金资管、保险资管等)、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资本市场的首次公开发行(IPO)、增发等。

用于债权融资的金融工具主要有银行贷款、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非公开定向银行间融资工具(Private Placement Note,PPN)、债券承销(含公司债、企业债等)、融资租赁等。

此外,还有些金融工具同时具有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的特征,如永续债(在未确定到期日时计入股本,确定到期日的一定时间内转为债务)、可转债等。可以用作股权融资的金融工具多数可以用于债权融资,通常可以委托贷款方式投资债权;但用于债权融资的金融工具则不可以用于股权融资,如贷款、公司债、企业债只能做债权融资,不能进入企业股权。

2,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

直接融资是指没有金融中介机构介入的资金融通方式,资金融通的途径是“投资者一融资者”;而间接融资的资金融通途径是有金融中介机构的介人,资金融通途径则是“投资者一金融中介一融资者"。

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最大的区别是间接融资中的金融中介既是投资者的交易对手,又是融资者的交易对手,投资者投资的风险与收益和融资者融资的风险与收益都是单独与金融中介间的关系,投资者和融资者没有发生直接的资金融通关系。这样的特征,决定了金融中介的“信用中介”(而不是信息中介)地位。

在间接融资的金融中介机构里,最典型的就是银行。银行从储户处获得存款,与储户之间是“储户借款给银行,银行支付借款利息”的关系,因此存款在银行也叫作“负债”;反过来,银行将积累的存款以贷款的方式贷给需要资金的企业或个人,企业或个人向银行支付利息,因此贷款在银行也叫作“资产”,贷款利息高于存款利息,其中包含了存款利息、银行的运营成本以及收益。

直接融资活动中,也有金融机构的参与,如在债券、股票发行承销过程中,有证券公司、评级公司等中介机构为发债企业和投资人提供评级、保荐、承销等服务,但这些机构所做的工作都是为了真实反映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财务情况及其他应公开的信息,提供的是信息中介服务,而不是信用中介。投资人的交易对手是被投资企业,而不是金融机构本身,这是与间接融资最本质的区别。

由于没有“信用中介”,只有“信息中介”,直接投资的投资人是根据金融机构提供的专业且公开的信息自行做出投资决策,因此如果金融机构的信息中介服务没有违规或重大失误,投资人自行承担投资风险。而在间接融资中,由于投资人

(储户)的交易对手是信用中介机构(银行),其投资的风险原则上应由银行承担(当然银行承担全部储户投资风险的能力,以及国家规定的“保底50万元”的制度,另当别论)。

间接融资的种类很少,贷款是典型的间接融资;直接融资的品种很多,包括银行理财融资、债券(公司债、企业债)融资、股票融资(IPO、定向增发等)、信托融资、资管计划融资、资产证券化融资等。

3,表内融资和表外融资

表内融资和表外融资是从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表角度进行的分类。表内融资、表外融资与直接融资、间接融资这组分类有密切关系。间接融资由于对金融机构来说,自身是融资者的交易对手,贷款属于金融机构的“资产”,需要在资产负债表里有所体现,因此间接融资是表内融资;而直接融资中,由于金融机构是“信息中介”,承担的是“财务顾问”的角色,不是企业融资的交易对手,不需要直接体现在资产负债表里,因此直接融资是表外融资。

4,信用融资和担保融资

信用融资和担保融资,是从融资是否有法定担保措施的角度进行的分类。信用融资是指金融机构仅以企业的信用给予的融资,未依靠任何担保措施;担保融资则是金融机构基于企业提供的抵押、质押、保证或其他担保方式给予的融资。需要说明的是,这种分类是按是否有担保,而不是是否有增信措施为标准的。因为对于信用融资,很多金融机构也会要求企业进行外部信用评级,只有评级达到一定标准,才能进行融资(如债券发行一般需要达到AA级评级)。外部信用评级是融资增信措施,但不是担保方式,因此这种基于评级的融资属于有增信措施的信用融资。信用融资和担保融资之区分不考虑金融工具,任何金融工具都可以是信用融资或担保融资。但通常直接融资类尤其是标准化融资工具(如债券融资)可以是信用融资,间接融资类通常需要担保。

5·平层融资和夹层融资

平层融资和夹层融资,是以融资工具在收益分配、风险承担方面是否有优先顺序或先后顺序进行的分类。平层融资一般没有先后顺序,而夹层融资一般有先后顺序。

这种分类还有广义和狭义的区别:广义是指在整个公司投融资结构层面,是否有夹层,一般的公司投融资结构是股权和债权,属于平层结构;有的公司增加了介于股权和债权之间的权益工具,例如,永续债、优先股等夹层工具,这些工具既有股权性质,又有债权性质,因此是股权与债权之间的“夹层"。狭义是指单独就股权融资层面或债权融资层面是否有分层。例如,在股权融资层面,是否有优先级和劣后级之分,还是都是同等级别(平层),有的在优先级和劣后级中间还有次级层面;债权融资也是如此。

平层融资和夹层融资的作用主要体现在收益分配和风险承担的顺序上。通常狭义上平层融资在收益分配和风险承担方面没有先后顺序(当然在广义上股权和债权之间有顺序),所有投资者的顺位是一样的。而夹层融资则在收益分配和风险承担方面有先后顺序:优先级最先分配收益,次级其次,劣后级最后(广义上债权投资人最先分配收益,优先股股东其次,普通股股东最后);风险承担则反过来,劣后级首先承担风险,次级其次,优先级最后(广义上普通股股东最先承担风险,优先股股东其次,债权人最后)。

6,结构化融资和杠杆融资

结构化融资和杠杆融资的含义有密切关联。结构化融资是指融资具有分层、分级的结构化特征。在公司层面,公司负债可以被看成是资产的杠杆,融资形成的负债也可以被看成是杠杆融资。在结构化融资层面,融资结构一般可以分为优先级和劣后级两级,有时也可以增加中间级(次级)。从理论上讲,中间级可以增加无数个级别,有不同的顺序。杠杆在金融中,则是指任何能够扩大收益和损失的技术。因为融资有了结构化特征,对于以劣后级投资人身份出现的融资人来说,总融资额与劣后级出资额之间的倍数关系,就是杠杆倍数。举例说明:某企业融责采取私菜基金的结构化融资方式,拟融资10亿元,融资企业拟出资1亿元作为劣后级,需要融资9亿元,但优先级银行要求只出资75%,需要25%即2.5亿元作为中间级。为实现融资,该企业从某信托公司处获得1.5亿元中间级融资资金,满足了优先级银行的要求。在这个案例里,企业出资1亿元,总融资10亿元,杠杆倍数就是10倍(也有人认为是9倍,不含自身的1倍)。但对于银行来讲,其安全垫即劣后级和中间级之和,其允许的杠杆倍数是4倍(1:3),如果该企业没找到信托资金作中间级,自己出资2.5亿元,则对于该企业来讲杠杆倍数就是4倍。这种在结构化融资基础上产生杠杆效应的融资,就是杠杆融资。杠杆融资主要是融资企业本身同时作为劣后级投资人以撬动杠杆,如果其自身不投资,对其来讲就没有杠杆的存在,也没有所谓的杠杆融资(只是单纯的结构化融资)。

7,公开融资(公募融资)和非公开融资(私募融资)

公开融资和非公开融资之间的区别,主要是面向投资者的信息披露程度。公开融资面向所有投资者公开披露信息;而非公开融资仅面向特定投资者披露信息,且披露信息的范围和深度较公开融资也有差距。

对于融资者来说,公开融资也是公开募集投资者资金的行为,因此也可以称为公募融资,非公开融资也可以称为私募融资(这里的私募融资范围大于传统意义上的私募股权融资)。

由于信息披露的广泛性、充分性不同,因此公开融资和非公开融资对于投资人的风险是不同的。通常情况下,公开融资的风险小于非公开融资,这一点在信用评级上也有所体现:公开融资一般要求信用评级达到AA级甚至更高,而非公开融资有时会接受信用评级AA-的企业融资。当然基于风险定价原理,公开融资的融资成本(或日投资收益)也小于非公开融资。

公开融资的融资工具主要有IPO、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公募基金、公募公司债、企业债等;非公开融资的融资工具主要有私募投资基金(含股权、证券、创业投资基金等)、定向增发、PPN、私募公司债、企业债等。

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公开融资还是非公开融资,一般都属于直接融资的方式,间接融资不存在公开融资和非公开融资之分(其实,间接融资对于银行的资金来源,也属于公募行为,只不过募集行为与融资行为是两个独立的活动,不具有直接的关联性)。

8.标准化融资和非标准化融资

标准化融资产品是指在沪深交易所(现在又增加了新三板的“北京证券交易所”)和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上市交易的股权类或债权类融资产品,如IPO、公开增发、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公开募集的公司债、企业债等。非标准化融资产品是指未在公开市场上市交易的股权或债权融资产品,如银行贷款、信托计划、资管计划、私募基金、融资租赁等。

标准化融资工具一般为直接融资、信用融资、公开融资(部分融资工具如定向增发,在融资时是非公开融资,但封闭期结束后可以在公开市场上市交易,也属于标准化融资工具);而非标准化融资工具形式多样,不拘泥于是哪种融资。

从PPP项目全方位、全流程融资角度看,PPP项目融资属于典型的非标准化融资,只不过这种整体的非标准化融资中可能包含了部分标准化融资工具(如项目收益债等)。

除上述八种分类之外,还可以从是否有追索权出发,将融资分为无追索融资、有限追索融资和完全追索融资。这种分类将在下文"PPP项目投融资的特点”

"PPP项目投融资与公司投融资的区别"章节详细论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