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国外PPP投融资市场现状1:美国

发布时间:2020-01-06 15:26:11

19世纪初,美国市政建设需要大量的资金,为市政债券的兴起奠定了基础。1812 年,纽约市政府为修建运河发行了美国历史上第一只有正式记录的市政债券,开启了市政债券在美国政府建设城市公共事业发挥作用的历程。市政债券是为城市建设融资而发行的一种债券,大多为免税债券。美国证券交易商协会(SEC)将市政债券定义为州、城市、镇和其他政府机构发行的可用于向公众筹资建设学校、高速公路、医院、下水道系统和其他特殊项目的债券。根据美国的《联邦破产法》,市政债券发行人很容易通过提出申请破产从债券持有人那里寻求保护。2015 年,美国发行市政债券4031亿美元,占当年GDP的2.25%,其中以收益债券为主,在市政债券中占比达到55.6%。

根据偿债主体不同,分为一般责任债券和收益债券。一般责任债券(General bligation Bonds)通过发行人的无限制税收权来进行保障。收益债券(Revenue Bonds)则专门为某个项目发行,而项目通常由某个企业(私营或公私合资的公用事业企业)组建的项目公司经营,作为发行主体的市政府仅起到收集、传送资金的中介功能,而不为项目提供担保(尤其不以其财政收人提供担保),收益债券仅仅依靠项目未来现金流提供偿债保证。收益债券不以政府信用为担保,在美国的发行量也高于一般责任债券。

美国的市政债券具有相应的-级市场、二级市场和债券发行机制、监管机制以及信息披露机制,从19世纪出现到今天已经发展了将近200年,体系较为完善,债券发行流通趋于稳定,在发行时可以选择公募也可以选择私募。在美国,市政债券的发行人、承销商均受到SEC、市政债券规则制定委员会等自律组织的共同监管,投资方向包括医疗、卫生、教育、基础设施、交通运输等公用事业的各个领域。美国市政债券具备期限较长(一般超过10年),个人持有比例较高,AA级和A级债券占比较大,投入各公共事项金额均衡等特点。虽然资产证券化在美国起源并发展壮大,但是资金证券化很少应用在美国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