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国外PPP投融资市场现状2:英国

发布时间:2020-01-06 15:27:23

英国由于其资本市场相对活跃,同时又有与美国近似的法律体系,相对于欧洲其他国家,较早开始了有关基础设施项目债券的尝试。1989年,为位于英格兰和威尔士交界处的Sevem大桥二期项目发行的项目债券被认为是英国首例公共基础设施项目债券。在经历了一段比较沉寂的时期之后,1997年至今,英国的项目债券市场又进入了活跃期,采用债券融资的项目涉及路桥、地铁、电力甚至国防卫成地。同时,项目债券的品种也在不断创新,2004年伦敦地铁维修项目所发行的21亿英镑无保险人担保债券(unwrapped project bond),是英国第一例无保险人担保项目债券。

根据欧洲PPP专家中心(European PPP Expertise Center,EPEC)的一项统计,1996~ 2006年共663个PPP项目,其中:规模为2亿元以上的项目共48个,25个项目通过发行债券融资;规模5亿元以上的项目共11个,8个通过发行债券融资。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英国PPP项目在融资上陷人困境,英国政府通过设立一系列金融工具及时弥补私人资本不足带来的投资空白,保证项目顺利进行。

2018年11月,英国宣布出于效率等因素的考虑,终止PF2的实施,这在中国学界引起了一一定的反响。鉴于中国和英国实施PPP的国情、动机等因素认识的不一致性,英国的终止对中国PPP的影响需另当别论,但是英国关于PPP投融资的模式则为中国在资本市场上的运作提供了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