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国外PPP投融资市场现状4:日本

发布时间:2020-01-06 15:29:15

PPP在日本的诞生与缓解政府财政压力、丰富基础设施建设的融资渠道密不可分。在日本PPP的融资得到政府、银行、基金等多元化金融机构的支持,形成了以间接融资为主的多元化融资市场。

日本PPP的发起和实施有完备的法律体系做支持,社会资本的权益有较明确的保障,市场有专门支持和指导PPP项目发展的官方和非官方机构,政府的支持作为一种无形的担保,有利于提高项目评级,增强银行、证券和金融机构参与PPP融资的积极性。而民间的PPP组织,利用专业优势为PPP项目实施、融资落地提供决策参考。

与欧美资本市场惯用的直接融资相比,日本的PPP融资模式更偏重于向金融机构直接筹集长期借款。PPP项目多数为政府购买服务,有政府担保,风险偏低,符合银行高资质贷款的条件,项目期限7-20年不等,地方银行、信用金库、中央下属金融机构是PPP项目的主要融资渠道,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对于PPP项目的资金支持包括无息贷款和低息贷款两种。同时,随着实践经验的丰富,日本的PPP融资市场也在从单化向多元化转变,提供资金支持的主体不仅包括政府、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还逐渐拓展到地方基金、产业基金等。其产业基金的操作模式类似于中国的政府引导基金或者行业基金,由政府和金融机构共同出资发起,不限定行政区城,为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领域的PPP项目提供资金支持。从运作机制上,分母基金或子基金两种模式直接或者间接参与项目融资,也可以为项目提供增信担保。在项目类型选择上,由于日本传统交通运输等基础设施已经比较完善,产业基金偏向于投资与新型能源领域。面对日本老龄化社会的趋势,也有一些养老基金开始关注养老领域的PPP项目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