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国外PPP投融资市场现状5:新加坡

发布时间:2020-01-06 15:30:24

新加坡继2004年引入PPP模式以来,共实施了十几个PPP项目,涵盖环保水务、垃圾处理、信息技术、体育等领域。虽然项目并不是很多,但是新加坡的PPP项目在各自领域都属于成功的示范项目。新加坡的公共财政资源较为充足,公共机构非常透明且十分高效,人均GDP位居世界前列,政府对于PPP的模式推动眼光更为长远,更加关注项目的“物有所值”。

因此,新加坡的PPP项目融资首先有较好的政治生态环境,在制度上有完善的法律政策做支撑,政府财政实力和公信力都较好。新加坡是世界排名第三的金融中心,金融体系成熟发达,东南亚地区有60%的基础设施项目从位于新加坡的银行机构获得融资。同时,在PPP咨询方面,新加坡有优质的服务机构和丰富的人才储备,这些因素共同铸就了完善的PPP融资生态环境,也使新加坡成为亚洲的基础设施融资中心。

从具体的项目融资方式上看,新加坡的PPP项目融资可以分为贷款融资、股权融资和资本市场融资三种。贷款融资是新加坡PPP项目融资的主流,由于新加坡的PPP项目一般都在5000万新元以上,项目融资贷款通常采用银团贷款(Syndicated Loan)或俱乐部贷款(Club Deal Loan)的形式,为PPP项目公司提供“有限追索权的融资”或“无追索权的融资",贷款期限接近项目期限,利率参照新加坡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IBOR),上浮一定的幅度,同时也考虑项目的不同阶段进行差异化设置。

股权融资方面,发起人可以通过普通股本、股东贷款、过桥贷款等方式将资金投入项目中,其中股东贷款与普通股本相比有一-定的税收优势。项目发起人的股债比,取决于金融机构制定的比例。

资本市场融资主要分为债券融资和证券化融资,对于基础设施项目而言,债券融资在项目的规划建设阶段应用较少,在新加坡,基础设施债权的主要投资者是养老金和保险公司等长期投资者,由于建设阶段项目风险较高,PP项目的SPV公司作为融资主体的债券融资发行较少,但PPP项目发起人在资本市场的债券融资较为常见。PPP 证券化融资在新加坡主要是商业信托的模式,与中国不同的是,新加坡的PPP项目商业信托主要是基于公司股权的证券化,同时项目的发起人保留项目25%以上的信托单位,变继续享有对PPP项目的控制权。由于监管体系明确,运营灵活,税收优惠,所以是PPP项目首选的证券化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