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PP投资主体——金融机构

发布时间:2020-01-06 15:32:47

金融机构是PPP项目的资金提供者。从财务投资人的角度讲,金融机构又是社会资本的一分子。当然,如果某些项目总投资不大,社会资本能够全部出资,不需要向金融机构融资,则社会资本即建筑企业或运营企业本身。但在我国PPP实践中,绝大多数的PPP项目需要融资,因此金融机构的角色不可或缺。

在PPP项目投融资环节中,金融机构通常以财务投资人身份出现。即使金融机构通过私募基金或资管计划入股了项目公司,一般也是“明股实债”,不参与项目的建设、运营和管理。金融机构财务投资人角色,是社会分工精细化的结果。

PPP项目涉及的产业领域众多,且按照PPP规则,项目公司一般要承担建设、运营、管理等职能,向社会公众提供专业化服务,这些都不是金融机构所具备的。在PPP投融资活动中,各类金融机构的优势、劣势、特点、偏好,以及各类金融产品、金融工具的选择适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