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PP项目的投融资风险差异较大

发布时间:2020-01-06 15:37:22

这一特点包括三个方面:

首先,对于不同的主体,投融资风险差别很大。不同的主体主要指不同的地方政府和不同的社会资本。目前,大多数PPP项目都依赖政府支付作为项目公司的现金流来源。对于财力雄厚的地方政府,投融资风险较小;对于财力薄弱的地方政府,投融资风险较大。社会资本也是如此:经济实力强的社会资本投融资风险小;经济实力弱的社会资本投融资风险大。

第二,对于不同的项目,投融资风险是不同的。对于国家示范项目或上市公司规划的重点项目,如果有财政补贴,投融资风险较小;对于其他未估值的项目,投融资风险较大。从项目回报模式来看,由于政府支付责任的“封底”,政府支付和可行性缺口补贴项目的投融资风险较小,而用户支付项目由于市场不确定性,投融资风险相对较大。

三是项目处于不同的阶段,投融资风险也大不相同。一般来说,在项目建设期内,由于PPP模式的不成熟,政府和社会资本需要介入,项目建设期内项目质量、产出结果、绩效考核情况不确定,项目能否达到预期也不确定,而投融资风险相对较大。进入运营期后,由于项目质量风险的消除,项目建成后,政府和社会资本不得不磨合,项目产出已初具规模,项目收入基本稳定,投融资风险相对较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