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PP基金面临的主要风险及控制措施

发布时间:2020-01-15 16:19:48

PPP基金的风险分类与金融机构类似,可分为信用风险、市场风险和操作风险。

一。信用风险

Credit risk是指基金主要依赖的增信主体的信用状况所带来的风险。比如,对于政府支付的PPP项目,地方政府的偿还能力和意愿不足,导致基金无法收回投资本息;或者缺乏社会资本信用或实力,导致项目未能如期完成等风险。

信用风险的控制措施一般是调查主要责任方(履约责任方、还款责任方等,如负有支付责任的政府、负有建设和运营责任的社会资本等)的还款能力和意愿,以及项目公司)。偿债能力是指项目的现金流量(政府财政支出)或净资产,以及能够收回的相关资产,是否有效地覆盖了融资本息和其他到期债务;还款意愿是指主要责任方的信用状况和履约意愿。调查内容包括金融机构信用记录(不限于中国人民银行信用体系记录)、工商、税务及主要交易对手的相关记录。

2。市场风险

Market risk是指投资项目因现金流量预测偏差过大或市场环境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如费用低于预期、经营成本增长过快、特许经营独家失效等引起的风险,产业升级或技术创新等导致的项目优势下降。对于简单的“用户付费”项目,政府不提供缺口补贴,而购买力平价基金面临市场风险;此外,同股同权基金普遍面临市场风险。

市场风险的控制措施主要是提高基金经理的专业水平和管理能力,要求专业专注,谨慎预测,对市场非常敏感;另外,在签订相关合同时,要考虑未来市场风险,增加相关的特许经营除外条款,赌博条款,或有条件的信用增级措施。

例如,在签订协议时,如果费用低于预期,则要求其他投资者补足或分摊费用。

三。操作风险

。本文一般指的是PPP基金运作中所有可预见的风险。包括谈判的主要内容是否包含在合同中,相关条款的内容是否准确表述,相关协议和模式是否合法合规等,甚至PPP基金作为金融投资者,应判断政府与社会资本之间的权利义务是否平等,是否存在明显的不公平、隐瞒、欺诈或恶意低价中标现象,因为如果出现这些情况,即使权利受损方在投资前没有出现,投资后迟早会出现会被发现,会采取措施,甚至对对方违约也有资金方面的风险。

防范操作风险,应提高基金管理公司人员的专业性,提高中介机构(律师事务所、咨询机构等)的专业性和中立性。此外,由于到期期限错配问题,PPP基金也面临着到期不能退出的风险。风险防范与控制是对投资前的退出渠道达成协议,基金经理应判断退出渠道是否可靠和有效,并仔细考虑退出不顺利时如何退出,并与风险分担主体签订协议。提前锁定相关风险,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