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PP基金未来的发展方向

发布时间:2020-01-16 15:41:05

由于基金是资产管理模式中最灵活的工具,能够有效地结合金融专业性和PPP的多样性,PPP基金的未来发展值得期待。在我看来,PPP基金会将在未来三个方向发展:首先,它将从纯粹的基金提供者转变为综合的金融服务提供商。目前,PPP基金的基金管理公司大多只是“基金中介”,其项目管理能力和风险防范能力还很薄弱,其职能和功能通常只是为项目提供资金。随着PPP产业的逐步深入发展,PPP基金也将由单纯的基金提供者向综合性的金融服务提供者转变。也就是说,PPP基金不仅是一个基金中介,而且提供专业的运营管理经验,甚至在这一领域提供新的市场用户、专业的技术、人力资源等高附加值服务。

此外,如果基金无法支持所有的PPP项目建设资金,PPP项目公司需要通过发行债券、银行贷款、资产证券化、融资租赁等方式融资,PPP基金还应充分发挥其金融专业优势,为PPP项目提供后续融资服务。

二是由大型综合配套基金向专业化、重点化的子基金转变。如前所述,目前的购买力平价基金通常是一个大篮子,只要是购买力平价项目,就可以装入。事实上,这与PPP项目的行业特点不同。与社会发展的专业化、细分化趋势一样,未来PPP基金将由大型综合配套基金向专业化、集中化的细分基金转变,逐步形成一批在各自领域具有突出比较优势的专业PPP基金,使PPP基金的建设而PPP项目的运作更专业、更具成本效益和效率。

三是从传统的债权基金向同股同权基金的转变。现在,PPP基金,用一些金融机构的话来说,可以“专注于投资项目”,因为它们的增信要求大多是政府购买服务,只要政府的财力是可以接受的,风险是可以控制的。但市场的发展和竞争的加剧将打破“懒投资”的局面。未来PPP基金的发展将由传统的债权基金向同股同权基金转变,这就要求金融机构和基金管理人更加专业、更加积极。他们不仅要考虑风险控制,还要占领市场。他们不仅要了解金融,还要了解行业,按照私募股权标准投资PPP项目,加强对风险的识别和认识,从而做好风险管理控制,真正以股东身份参与PPP项目。当然,这种共同基金不需要完全增加信贷,但在提供必要的增加信贷的基础上,通过提高基金管理人的专业水平,可以提高基金的主动管理能力,降低基金的投资风险。

此外,同一权益平等基金至少需要两项配套改革:一是项目投融资体制改革,即更多的市场化项目,而不是政府支持的项目,使PPP基金面对同一个市场,而不是目前大量的政府支持的项目要求购买力平价基金分享相同的权利。我们在启动政府的低端项目时必须小心。二是在打破政府包罗万象、死板套现的同时,增强政府的诚信意识和履职精神。政府必须对自己说的话有信心,不能让同一个权益平等基金考虑市场风险、社会资本信用风险和操作风险,还要防范政府的信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