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PP项目政策性金融机构——亚洲开发银行

发布时间:2020-01-16 16:00:55

亚洲开发银行(以下简称亚行)成立于1966年,是一个非营利性的多边国际金融组织,主要致力于提高亚太地区人民的生活水平。总部设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亚行成立50年来,通过合理确定投资方向,与发展中成员国及其能源利益相关者合作,在基础设施、能源等方面进行投资,为亚洲扶贫和亚洲人民持续包容性增长作出了突出贡献,交通、教育、卫生、医疗、金融和公共管理系统的贡献更大。亚行援助的主要方式包括贷款、赠款、政策对话、技术援助和股权投资。

2007年,亚行的《中国私营部门评估更新报告》将市政环境基础设施和可再生能源列为中国购买力平价的新领域。此后,亚行重点开展了包括BOT、boo、TOT等在内的各类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和PPP项目,由私营部门负责项目设计、建设和运营,以提高效率。项目成效显著,为200万户家庭提供清洁燃气,实现区域高效供热1200万平方米,日供水77.5万吨,处理污水130万吨,焚烧生活垃圾4500吨,有效提高我国29个城市的生活质量。

亚行对购买力平价模式的支持主要体现在非主权公共部门业务和私营部门业务上。

一。非主权公共部门业务

ADB东亚局开展非主权公共部门业务,为国有企业和地方政府下属平台提供直接融资或风险分担。中国政府不保证这类业务。非主权公共部门的业务重点是自然资源、城乡发展、能源、交通、教育、医疗和金融。主要的项目选择标准包括:(1)高发展影响;(2)在中国和亚太地区的示范效应;(3)可持续性和财务可行性。项目审批周期一般为8-12个月,基本流程包括项目审批、尽职调查、管理层终审、董事会审批、法律文件编制和签退。亚行合作伙伴提供一站式金融和知识产品,包括贷款、担保、联合融资和技术援助。并创新融资结构和方式,如多批次融资、一揽子贷款多个项目、依托国内外金融机构多元化合作支持项目、债券(市政债券、绿色债券、绿色债券、绿色债券、绿色债券、绿色债券、绿色债券、绿色债券、绿色债券、绿色债券、绿色债券、绿色债券、绿色债券、绿色债券、绿色债券、绿色债券等)等,在产品定价方面,根据市场化原则,受益于亚行国际AAA评级,资本成本具有竞争力。

2。私营企业

ADB还将在PPP领域向私营部门提供支持,该领域致力于环境保护、交通运输等领域,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例如,2013年,亚行向北港水务集团和北港环保公司提供了2.4亿美元的私营部门贷款,支持项目采用BOTTOT模式,实现污水的高质量处理和循环利用。本项目受益于亚行在“城市污水回用和污泥利用政策研究”中提出的污水回用战略管理方法和技术指南。本指南为提高工程设计的科学性提供了参考。

考虑到亚行发展中成员的经营环境和不同的经济发展状况,亚行的PPP业务有以下四大支柱:

(1)倡导和能力建设。各区域局将促进公私合作,并在负责任的发展中会员国中发挥积极的领导作用。

(2) 创造有利的环境。各区域局将加强对发展中成员的援助,并为发展公私合作创造有利环境。

(3) 项目开发。各区域局将积极鼓励公私合作,提高发展中成员的项目识别能力,满足后期发展需要。

(4) 项目融资。亚行私营部门商业局将改进其非主权贷款产品及其应用,以及商业联合融资,扩大对发展中成员的私人投资,并鼓励变革。地区局将提供主权贷款产品,支持公私合作项目融资。

亚行支持私营部门通过主权投资和技术援助项目加入基础设施领域,并通过推动具体行业监管和公司治理改革,推动购买力平价在交通、能源和废水处理等领域的应用。今后,亚行将重点支持购买力平价在以下领域的应用:一是交通运输。经过实践,亚行改变了铁路项目运营思路,将全额收费等综合商业措施纳入项目。这一举措推动了民营企业进入物流等铁路服务领域,为铁路PPP项目的广泛开展创造了条件。目前,亚行积极参与中国的公共交通建设项目,相关经验为亚行在新的PPP运输项目中拓展其主权业务奠定了基础。二是农业与区域合作。在农业领域,亚行项目设计了融入新价值链的发展模式,推动农业领域的PPP改革。此外,亚行还支持运输和贸易物流区域合作领域的PPP项目,并积极拓展上述领域的主权业务。

根据《2020年战略:亚洲开发银行2008-2020年长期战略框架》(以下简称《2020年战略》),亚行将扩大与私营部门的合作,促进地区经济增长。PPP模式被认为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途径。2020年战略强调,全面推进亚行所有核心业务的公私合作。这一想法与20国集团的观点一致,即多边开发银行需要与私营部门合作,以提高项目融资能力,特别是在部分或全部成本可以收回的情况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