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PPP项目相关金融金融机构——银行业金融机构概述

发布时间:2020-01-16 16:05:06

毫无疑问,银行是金融之母,是金融机构的“带头哥”。无论是从资产规模、从业人员数量,还是在社会融资中的比重,其他金融机构都无法与之匹敌和超越。

调查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包括3家政策性银行、5家大型商业银行、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133家城市商业银行、5家民营银行、859家农村商业银行、71家农村合作银行、1373家农村信用社、1家邮政储蓄银行,中德住房储蓄银行1家,村镇银行1311家,农村共同基金合作社48家,共3822家。

在近4000家银行中,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开发性金融机构和政策性银行,即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开发银行和进出口银行;另一类是商业银行,即政策性银行以外的银行。

商业银行有以下四个梯队:第一梯队是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由财政部和中央汇金公司直接控股),主要包括工行、建行、农行、交行和交通银行。虽然数量不多,但成交量巨大,约占中国银行业板块总量的40%,堪称银行业的“海神针”。除五大银行外,2016年9月底在香港上市的邮政储蓄银行也不容忽视。截至2016年3月底,全行资产总额、存贷款总额分别达到7.71万亿元、6.73万亿元和2.67万亿元,在我国商业银行中排名第五、第五和第七,也应列为第一梯队。第二层是12家国有股份制商业银行,包括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民生银行、平安银行、兴业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广州开发银行、横峰银行、渤海银行和浙江商业银行。这12家国有股份制商业银行是对5家国有银行的有益补充,在我国金融体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第三层是133家城市商业银行,包括北京银行、宁波银行、南京银行、江苏银行、贵阳银行(这五家银行已在a股市场上市)等。城市商业银行是90年代中期在城市信用社的基础上成立的城市商业银行。消除城市信用社,化解地方金融风险,是中央财政的产物。目前,我国许多城市商业银行的资产总额已超过1兆元,超过了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华夏银行。

第四级是其他商业银行,包括私人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和农村银行。

目前,民营银行包括前海威中银行、天津金城银行、温州民商银行、浙江电子商务银行和上海华瑞银行。5月至2016年7月,重庆富民银行、四川希望银行、湖南三湘银行等三家民营银行相继获批。2016年以来,民营银行审批明显加快,民营银行的崛起有望支撑我国大量民营中小企业。但由于各种条件的影响,民营银行的发展并不顺利,对市场的影响暂时不大。

在四大银行业金融机构梯队中,有一类金融机构往往被忽视,即“第六大银行被忽视”——农村信用社。截至2015年底,农村信用体系法人2303家(含农村信用社、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占银监会监管银行业金融机构的54%,其中农村信用社1373家,859家农村商业银行和71家农村合作银行,总资产规模24.65万亿,超过“世界第一大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占银行业金融机构的12.4%;①其中,859家农村商业银行的实力不容小觑。重庆农村商业银行、成都农村商业银行、北京农村商业银行、上海农村银行、广州农村商业银行等的总资产在5000-8000亿元之间。江阴农村商业银行于2016年9月2日成为第一家进入A股市场的农业商业银行,创造了历史。随后,无锡农村商业银行和长安商业银行、顺农商业银行、吴江农业商业银行、张家港农业商业银行相继登陆A股,农业商业银行的发展和壮大方兴未艾。

之所以对我国商业银行进行详细介绍,是因为表外融资资金和表内贷款资金都是目前PPP项目融资的绝对主力军。产业基金、资产管理计划、甚至融资租赁等资金主要来自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