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商业银行参与PPP项目投融资的特征

发布时间:2020-01-16 16:23:35

一。商业银行参与PPP项目投融资的优势

(1)商业银行资金量大,能够支持大规模PPP项目融资。

(2) 由于存贷款基准利率的引导,商业银行的融资(吸收存款)成本很低(活期和定期存款利率),存贷款息差明显,有利于商业银行以较低的成本占领PPP融资市场,获得可观的融资收入(存贷款息差与银行平均成本之差)。

(3) 商业银行的融资方式属于合法的公开发行行为(公开发行,可向不特定多数对象合法公开,投资者的单项投资金额不需要超过100万元人民币的私募)。与民间融资机构相比,具有融资范围广、融资成本低的优势。

(4) 商业银行的风险控制水平和管理水平相对成熟,能够更好地控制融资风险,从而根据“风险决定价格”的财务本质降低融资价格水平。

(5) 大型商业银行普遍具有较强的财务管理能力,可以建立财务管理资金池,帮助PPP项目公司在到期时,即在财务管理业务到期时,更新财务管理融资,他们立即利用资金池中的理财资金开展新的理财融资,替代成熟业务,实现无缝对接。金融池有助于解决PPP项目期限与融资工具期限的不匹配问题。

2。商业银行参与PPP项目投融资的弊端(1)与积极管理的信托计划、私募基金、证券公司的资产管理计划、融资租赁等金融工具相比,商业银行具有严格的风险控制和较高的信用条件。一般要求借款人的信用评级(一般为银行内部评级)符合规定条件,并要求信用增级和担保措施符合要求。特别是项目融资的PPP模式,融资主体为SPV公司,融资方式为无担保有限追索权,与传统的银行融资方式有很大不同。

(2) 受投资者投资期限偏好(投资者投资期限偏好为中短期,不愿承担长期投资风险)的影响,银行融资资金一般为中短期,一般为1-3年,不超过5年;而PPP项目一般具有长期性。与保险资金相比,银行融资资金参与PPP项目的时机错配更为严重。

(3) 根据银监会“三个办法一个指引”的规定,商业银行资产负债表上的贷款资金只能是“实贷实付”和“委托付款”,借款人使用非常不便,而对保险资金、信托资金等没有限制,私人基金和其他基金。

(4) 这家银行存在本地化管理的问题。受管理和考核的制约,银行业务区域划分问题严重。由于属地化管理,有属地分支机构的,必须通过属地分支机构办理业务。由于贷后管理难度大、成本高,没有分支机构的企业通常无法提供融资。此外,如果PPP项目公司的母公司跨地区、跨省份经营,则需要跨省地方银行的合作,为客户或项目提供信贷,无形中降低了融资效率。

(5) PPP项目投资大,从客户贷款集中度的风险控制和银监会《项目融资业务指引》的要求出发,单一银行通常无法自行融资。需要与其他银行组成银团为项目提供银团贷款,增加了融资推广的时间成本和沟通成本。尽管存在种种不便,但由于商业银行在我国金融体系中的重要地位,银行资金的数量和规模都是其他金融机构无法比拟的,资金成本也相对较低。而且,商业银行信贷融资历史悠久,风险控制和管理成熟,因此商业银行信贷融资和金融融资是PPP项目投融资的最大资金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