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银行融资在PPP项目投融资中的适用情况

发布时间:2020-01-16 16:47:43

商业银行贷款资金主要用于PPP项目的债务融资部分。例如,如果一个PPP项目的项目资本比率要求为20%,理论上剩余的80%可以由商业银行提供资金。但一般来说,为了降低融资风险,商业银行会要求项目发起人和股东降低融资杠杆率、增加项目资本或降低银行的融资比例(即在不增加项目资本的情况下,要求项目发起人寻找其他金融机构获得融资,从而降低自己的资本比率)。银行,尤其是大型国有商业银行,通常愿意接受60%75%的债务融资。如果项目量大,需要形成银团贷款,可进一步降低自身提供的融资比例。

对于股权部分或项目资本部分,商业银行也可以通过资产管理计划,利用财务管理资金对项目公司股权进行投资,参与其中。但这种股权投资通常是显性的股票和实物债务,而不是真正的股权投资。究其原因,是商业银行受自身特殊性的限制,难以成为股东行使股东权利。他们的股东权利通常委托给其他股东(特别是建设和经营主体)。对于“明股实债”问题,本书第八章第六节也将进行详细论述。当然,对于单一银行融资的项目,银行会将股权部分(资本部分)融资与债务部分融资一并计算,即股权融资比例与债务融资比例之和不能超过其融资的最高比例,也不超过其单一客户的贷款集中度要求。

银行融资资金可应用于PPP基金、单个项目的股权投资、项目的债务融资部分。在结构性融资工具中,银行融资基金通常只投资于优先或中间层次,很少投资于次(次)层次。银行贷款资金仅适用于项目投资的债务融资部分。

根据项目的不同情况、股东的实力和政府的财力,参与PPP项目的银行的资本成本会有很大的差异;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和小型地方商业银行的成本也会有很大的差异。但是,在当前“资产短缺”和低利率的环境下,资产负债表上的贷款资金成本通常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从10%上浮到20%(5年以上基准利率约为4.4%-5.9%),表外融资资金成本略高,通常约10%-20%。然而,资本成本发生了很大变化。自2017年以来,资本成本急剧上升。在PPP项目漫长的生命周期中,资金成本波动更大。因此,当政府推出PPP项目时,当社会资本投标购买PPP项目时,应更多考虑未来与资本成本密切相关的投资回报波动,在签订协议时应给予投资回报更大的灵活性。以避免日后在成本和收益上发生纠纷。

从期限上看,我行固定资产贷款和项目融资期限一般在10年以内,最长不超过15-20年;固定资产贷款可与流动资金贷款(流动贷款)配套,期限一般在1年以内,中期流动贷款最长可达3年,3年以上流动贷款较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