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保险资金参与PPP项目投融资的特征

发布时间:2020-01-16 16:58:30

实际上,保险资金与PPP项目具有天然的匹配性。这种匹配主要体现在投资期限和资金规模上。保险资金参与PPP项目投融资有其不同于银行等金融机构的独特优势,但也有其自身的劣势。

一。保险资金参与PPP项目投融资的优势(1)保险资金(特别是寿险和养老保险)在投资期限上优于其他机构。PPP项目的投资期限长达几十年,银行可发放的中长期贷款有限,中长期固定资产贷款一般不超过15年,其他金融机构期限错配比较严重,但保险资金的投资期限可以提高20-30年。

(2) 保险资金规模巨大,能够满足PPP项目巨大的资金需求。在所有的金融机构中,只有银行和保险、信托和证券公司的资本管理计划等金融产品是金融机构能够满足投资10亿元以上、几十亿元甚至100亿元的PPP项目需要的主要资金来源。

(3) 由于风险偏好低、回报率要求低,保险资金追求相对适度、稳定的资本回报率,这正符合PPP项目防止暴利、追求长期稳定的合理回报。

(4) 保险投资PPP项目还有其他附加服务,如提供建筑保险、财产保险、意外保险、巨灾保险以及在职职工大病保险、人寿保险等保险领域,与政府和社会资本建立合作关系。

(5) 新修订的《保险资金间接投资基础设施项目管理办法》拓宽了保险资金参与购买力平价项目的方式,不仅包括股权和债权,还包括其他金融机构未提及的产权。在投资方式上,保险资金与其他金融机构一直处于同一条战线甚至领先一步。

2。保险资金参与PPP项目投融资的弊端

(1)保险资金对项目和投融资主体的要求较高,对担保和信用增级的要求相对较高,能够承担比银行更低的风险。因此,在PPP项目融资中,能够进入保险资金并最终投资的项目很少。

中国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保险公司投资的基础设施债务投资计划中,92%为AAA级,7%为AA级,合计超过99%,88%为担保,其中42%为商业银行提供担保。这些数据是商业银行无法获得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一位高管曾表示,PPP项目“必须找到信用增级点,否则地方政府或企业愿意为PPP增信,其担保优先权没有问题,即使利率较低,保险资产也可以接受”。①

(2)银行收益率的大幅下降使得保险资金的资金成本和融资价格浮出水面,优势不再明显。在资金成本较高的2012-2013年,银行的融资成本通常达到7%-8%,甚至超过10%。与银行的融资成本相比,5%-6%的保险资金价格实在是太亲民了。但近年来,随着实体经济的衰退和“资产荒”的加剧,融资成本一再降低,大型商业银行表内融资成本跌破基准利率,表外融资成本也不比基准利率高多少,此时,保险资金的融资成本甚至高于银行成本,失去了价格优势。

(3) 保险资金投资PPP项目的大门刚刚打开,BJF[2017]41号文刚刚发布。许多保险公司仍在探索如何参与PPP项目,特别是审批标准和安全裕度,因此保险资金大规模参与PPP项目需要一段时间。

(4) 在区域选择和客户选择方面,各类金融机构都有相似的风险偏好,特别是在一些热点地区、发达地区、优质客户(如AAA、AA+客户)和优质项目上。与银行相比,商业机构数量和保险机构从业人员数量不占优势,基础设施项目投资经验不成熟,限制了保险机构在客户营销、融资谈判、贷后管理等方面的能力其项目市场拓展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弱于银行,参与优质项目竞争的能力无法与银行相比

在基础设施和保险资金投资PPP项目方面,很多保险公司都在积极对接各种PPP项目。但面对上述问题,保险资金参与PPP项目的总体态度相对谨慎。”在PPP模式下,政府的责任由无限责任转变为有限责任,还款来源由依赖外部信用增级转变为项目自身运营,合作关系由政府主导提升转变为风险和收益共享在保险公司看来,这意味着在扩大投资主体范围的同时,对保险机构的项目审查、风险管理和投资后监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① 但是,如果能够在风险控制、交易结构设计、收益分配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并在收益与风险之间取得良好的平衡,保险资金将是PPP项目长期稳定的黄金资本和绿色资本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