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保险资金参与PPP项目投融资的授信要求

发布时间:2020-01-16 17:00:33

1.险资首先要确保资金安全。鉴于保险基金是负债端基金,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保险基金可以通过转移流动性(可接受流动性长期较差的资产)来增加收益,而不是降低安全性。因此,保险资金投资PPP项目的条件通常是增加信贷。这种信用增级包括抵押、担保和质押,以及来自外部评级机构的高评级、来自政府的信贷支持(如购买服务、缺口补贴、回购等)、由结构融资中的中下级构成的“安全缓冲”等。

2。保险资金重点关注战略布局和项目类型。保险资金具有规模大、期限长、市场化运作等特点,在一些高层次、大项目上具有对接能力,如养老、医疗等公共服务项目,或轨道交通、公共租赁住房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上具有对接能力;反之,总投资少、社会效益不明显的项目或制造业项目不是保险资金的“盘子”,这与银行不同(银行可以做上千万元的融资,保险资金不会接受)。根据项目特点、当地政府的风险偏好、保险公司的经营理念,不同的保险资金将重点选择符合自身特点的项目类型。

三。由于风险偏好较低,保险资金主要集中在项目阶段。PPP项目的特点之一是建设期与运营期存在巨大的风险差异。保险资金属于风险规避型,运营期比较清迈PPP项目;对于包括建设内容的项目,除非保荐人或政府能够提供强有力的信贷支持,否则不愿意做有限追索权的项目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