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保险资金参与PPP项目投融资的适用情况

发布时间:2020-01-16 17:12:42

就目前情况而言,保险资金可以接受的购买力平价项目类型可以包括:(1)。经济实力较强的省、副省(省会城市、国家新区)和市政府信贷支持(如一般财政收入100亿元以上),政府信贷覆盖全部保险资金融资成本和利息的新型PPP项目;这类项目可以是纯公益项目,也可以是政府提供的缺口补贴项目,但一般不会是用户付费项目(除非有“强信用增强”)。

2。信用等级为AA、AA+、AAA的社会资本发起并提供信用支持。社会资本信用完全可以覆盖新的PPP项目的融资本息。其中,只有AA级的社会资本、保险资本可能还需要其他“强信用增级”措施。

三。在新的结构性融资项目中,保险资金可以作为优先权,非优先权的比例很大,足以覆盖项目的风险。实例如下:一个公路项目总投资100亿元,政府和社会资本出资20亿元作为项目资本。另外80亿元形成有限合伙债务融资基金。在这80亿元中,有三个层次:劣、中、优。中低档分别持有20亿元和30亿元,保险资金是30亿元的优先投资。此外,通过保险资金本身的保守计算,预计项目全生命周期的累计现金流量至少能覆盖总投资的90%。

在这种情况下,保险资金投入的30亿元中,其余70亿元可视为次级(次级股权和次级债权),也就是说,有70亿元的“安全缓冲”,现金流可以覆盖总投资的90%,保险资金本身的风险很低。

在这种结构性融资中,保险资金不仅可以通过结构性融资直接投资于特定项目,还可以与政府和社会资本形成PPP基金,再投资于符合条件的特定项目。

四。同股同权的PPP项目,或是追索权有限的用户付费PPP项目,但一般应是国家重点项目,如铁路、公路、轨道交通、南水北调、西气东输等重大新建项目。虽然这类项目可能不是政府或社会资本提供的,但由于其对社会经济发展和国计民生的重要性,以及国家层面的政策支持,实际上包含了国家信用。此外,现有的PPP(BOT)项目已经完成并进入运营期,具有稳定的收入、充足的现金流,并可以完全覆盖融资资本,也可以由保险资金投资。这是因为PPP项目建设期和运营期的风险差异较大。项目进入运营期并运营一段时间后,基本消除了政府和社会资本的建设风险、市场风险、合同风险,大大降低了项目的风险。此外,根据稳定的现金流,可以准确预测和锁定融资本息偿还来源。

总之,优质的政府信用增级项目、优质的企业信用增级项目、“有足够安全缓冲的结构性融资项目”、国家重大项目、优质的存量项目可以成为保险投资PPP的关键目标。除股票优质项目外,其他类型还包括某种程度或形式的信用增级(结构性融资由股权投资者和非优先债权人投资者提供)。可见,大力提升信贷对保险投资PPP项目具有重要意义。

从融资金额上看,保险资金普遍青睐大型项目,总投资至少10亿元或融资金额至少10亿元。小规模项目不会引起保险资金的关注。

在融资期限方面,保险资金愿意投资于短期项目,因为短期风险较低。但是,短期融资与银行等金融机构没有竞争优势,长期限制是目前保险资金的最大优势。因此,保险资金通常利用这一优势在好的项目和投资项目超过15或20年。从融资成本来看,目前保险资金成本一般在5%-6%之间,不是很高,预期回报率不高(由于风险偏好较低)。但由于保险资金的筹集成本高于银行,且存贷款之间不会有很高的息差,因此不可能达到4%甚至低于一些激进银行。

此外,由于上述保险资金的信用要求以及PPP项目建设和运营期间风险的不同特点,在风险可控,PPP项目进入运营期,以充足稳定的现金流对项目进行再融资后,保险资金更适合作为战略投资者。方法为:项目进入运营期,现金流量稳定时,转让项目公司的未来收益权和信托收益权,根据项目现金流量购买证券公司发行的资产证券化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