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资管计划概述

发布时间:2020-01-16 17:39:07

资产管理是指经监管部门批准的资产管理机构向不特定多数客户群体公开募集资金,或者向特定客户非公开募集资金的行为,或者担任资产管理人,为资产委托人的利益接受单个或者多个特定客户资产的委托,对委托资产进行投资管理。资产管理计划(以下简称资产管理计划)是这种资产管理行为形成的金融产品和表现形式。

与债券融资、资产证券化等标准融资工具不同,资产管理计划是一种非标准融资工具。

资产管理计划有多种类型。根据资产管理机构的不同,可分为信托计划、银行资产管理(银行理财)、保险资产管理、证券公司资产管理、基金(可分为公募子公司和私募基金)资产管理、期货资产管理等,这些资产管理计划在法律上是合法的法定资产管理产品,由中国银监会、中国保监会、中国证监会监管。一些私人资产管理公司和投资公司发行的所谓财富管理产品不包括在监管机构的监管范围内。

根据筹资方式的不同,可分为公共筹资管理计划和私人筹资管理计划。其中,具有法定公募资格的为银行融资、保险资产管理和公募基金子公司资产管理。其他包括信托计划、证券公司资产管理、期货资产管理、私募基金等都是只能以私募形式募集资金的资产管理计划。根据资产委托人的数量,可分为单一资产管理计划和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两个或两个以上委托人)。

根据资产管理计划的组织形式,可分为信托型(合同型)、合伙型和公司型。

根据管理资产的类型,可以分为现金(货币)资产管理、房地产资产管理、权利(股权、收益权、有价证券、商标专利权等)资产管理等,但我国目前的资产管理主要是现金管理。

根据资产管理人资产管理计划的主动性和被动性,可以分为主动管理型和被动管理型。主动管理型资产管理计划主要是以私募的形式提出的,没有其他的嵌套结构,没有其他管理者能够提供主动管理。主动管理型资产管理计划一般不适用于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而是适用于资本市场(一级市场、一级半级市场和二级市场)。而被动管理型资产管理计划的资产委托人是机构投资者,可能是具有公募能力、相当专业的银行或保险机构。这些机构需要进行自身的主动管理,以确保资金安全,因此委托资产管理人只需进行被动管理。从这个意义上说,这种资产管理计划实际上是一种渠道。对于投资规模较大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产管理计划通常是银行和保险资金参与项目融资的渠道,属于被动管理型。

在前面的章节中,我们详细讨论了银行融资、保险资金等公共资金作为购买力平价项目主要资金来源的方式和应用。公募基金子公司也可以公开募集资金,但这种资金管理计划更多的是投资于资本市场的标准化产品,不参与非标准的PPP项目融资。在私募资产管理中,期货资产管理起步较晚。截至2015年底,管理规模仅1045亿元,主要投资于期货市场。本章第一节对私募基金管理进行了详细介绍,不作详细说明。本部分重点分析了私募形式的信托计划和证券公司的资产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