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信托参与PPP项目投融资的特征

发布时间:2020-01-16 17:41:40

一。信托在PPP项目投融资中的优势

,信托在与传统政府平台融资相关的PPP项目融资方面具有以下优势:

(1)“政信时代”信托公司参与政府平台融资最多,与地方政府关系良好,团队战斗力强,经验丰富,有利于参与新的PPP模式B型政府信贷融资业务。

(2) 在大型资产管理团队中,信托公司经验丰富,业务能力强,尤其擅长结构设计和资源整合。结构性融资业务的专业水平高于银行和基金,可以与证券交易商Xi-ME-ME合作。适用于结构复杂、关系众多的PPP融资业务。

(3) 信托的风险隔离功能使其能够收集私人高净值客户资金。与私募基金相比,其相对稳定的投资理念和相对较低的风险偏好,可以成为投资者稳定的投资渠道,有利于募集高净值的个人客户基金。

(4) 信托业的刚性支付原则使得信托公司为信托产品提供一定程度的信用提升,也使得信托投资风险相对可控。与其他直接融资工具相比,信托具有较强的融资优势,可以募集低风险偏好的高净值客户基金和高风险偏好的机构客户基金。

刚性赎回是指信托产品到期后,由于各种原因,信托公司必须将本金和收益分配给投资者。当信托计划未能按时兑现或难以兑现时,信托公司一般都要处理好这一问题。我国对刚性支付没有明确的规定,但一方面,由于信托资产二级市场还不成熟,如果信托公司不刚性支付,大多数投资者不敢购买信托产品,这将对信托产品的销售造成很大影响;另一方面,由于监管机构的原因,对于未能按时付款的信托公司,将有相应的处罚,这将随着业务的发展而影响信托公司的发展,除非金额非常大,而且很难兑现,否则信托公司将确保信托产品在到期时兑现,即使遭受一定损失。尽管刚性套现在一定程度上违反了市场规律,存在着低风险、高收益(与风险方面相比)的弊端,但不少业内专家和有识之士对此提出质疑,建议尽快打破刚性套现。然而,在信托二级市场不成熟、私人理财失败导致私人投资者信心崩溃的背景下,刚性赎回有其阶段性的历史意义。然而,随着利率市场化和金融混业经营的逐步深入,刚性套现迟早会被逐步打破。

2。信托参与PPP项目投融资的弊端

trust(主动管理信托)参与PPP项目的弊端也有:

(1)成本有限。由于信托基金的私募特点,募集成本不具备银行、保险等事业单位的成本优势,融资成本较高。目前,主动管理信托的融资成本至少在7%或8%以上。在目前的背景下,信托计划已逐渐失去昔日的辉煌。

(2) 规模有限。由于信托基金私募的特点,很难像银行、保险等事业单位那样拥有巨大的资金规模优势。除非信托计划是银行或保险资金的渠道,否则信托计划需要逐一筹集机构客户和个人客户的资金。此外,信托公司不能像银行那样拥有金融资金池,产品可以随时设立,资金可以随时使用,因此主动管理信托公司在参与大型PPP项目融资时显得供不应求。

(3) 时间限制。积极管理信托的投资者主要是高净值个人客户或机构客户如企业和集团公司,它们主要是短期和中期投资,一般期限为1-3年,最高期限为5年。

因此,信托参与PPP项目融资的期限错配比银行和保险的期限错配更为严重。

由于主动管理型信托在成本、规模、期限等方面存在上述弊端,信托计划主要是被动管理型,即银行或保险资金以信托计划为渠道。然而,由于信托计划、私募基金、保险资产管理、证券公司资产管理、公募基金子公司资产管理、甚至期货资产管理等多种渠道,信托公司面临着激烈的竞争。目前,信托公司正在积极转型,“减价”,推出多种创新工具参与政府融资和PPP项目,以适应市场变化。